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原型食物還是胖? 營養師:均衡飲食避免過量

2021/09/27 18:04

營養師提醒,若想減重的朋友,每餐都要掌握高纖的澱粉、優質蛋白質、蔬菜等3大元素,符合均衡飲食的概念,才是減重的不二法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婦人為了增加纖維素,每天喝一杯果菜汁,竟然三酸甘油脂飆高;而另一位男性想減重增肌,一天狂6顆蛋,造成腎功能問題。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符合均衡飲食,每餐都要掌握3大元素,才是減重王道。

劉怡里表示,有些看似健康的食物,養生族的朋友一定不陌生,但記得一個重點,好食物壞食物都是有熱量的,只要是食物吃過量都會造成熱量過剩,只是壞食物的組成中,對人體有益營養素比較少,所以吃多了,對人體健康有更進一步的傷害;但是健康的食物也是要控制份量的,舉例來說,2湯匙40克的燕麥熱量是162大卡,也大於半碗飯,另外,酪梨是油脂類,約3分之1顆100克左右酪梨,也快等於2小匙的橄欖油熱量92大卡。

劉怡里分享2個案例,其中一位年約40幾歲的女性,因為血糖略高,想要開始養生,看報章雜誌發現,要多吃蔬菜增加膳食纖維,因此每天早上開始自製養生蔬果汁,喝了一個月之後,不只血糖飆更高,三酸甘油脂也增加了,原因是,她把南瓜當成蔬菜,沒有限制的吃,推算了一下,熱量超過一碗飯,不只變胖血糖還直線飆高。

劉怡里說,還碰過一位35歲想減重的男病人,搭配健身,為了造肌肉,每天練習1小時的重訓加上有氧運動後,除了三餐已經吃過量的肉類之外,會特別在運動後補充5-6顆水煮蛋,持續了半年後,健康檢查發現腎功能指數出現問題。

她進一步說,雖然水煮蛋是營養師公認吸收率很高的優質蛋白質,但是1顆蛋=1隻棒棒腿=1杯260ml豆漿=1塊30克雞胸肉,也是等於一份的豆魚蛋肉類,而成年人一天的「豆魚蛋肉類」建議攝取量大約5-6份。所以不只熱量超過,蛋白質攝取量也增加,應減少蛋白質攝取量,腎臟功能才會慢慢恢復正常。

劉怡里提醒,吃燕麥的時候,要記得取代澱粉;吃酪梨要取代烹調用油;就算再營養的水煮蛋也是要算在一天的豆魚蛋肉類中。而且減重的朋友每餐都要掌握3大元素,餐盤中要有高纖的澱粉,如糙米、地瓜、藜麥;優質蛋白質,如蛋類、豆類、魚類、瘦肉類,再加上一碗蔬菜,符合均衡飲食的概念,才是減重的不二法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