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牧師重摔腦傷失能 靠到宅復健5個月恢復行動力

2021/09/27 17:42

奇美醫院物理治療師(左)到患者家中利用現有環境與器材協助江孟哲牧師(右)做居家復健。(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教會宣教的牧師江孟哲,年近6旬,原本計劃2020年底退休,不料同年8月爬樓梯摔倒,顱骨骨折與腦出血重創,在奇美醫院住院治療多月。江出院後肌力下降、萎縮,坐姿無法平衡,生活都要妻子幫忙、照顧壓力大,向醫院求助居家復健,物理治療師4個月輪流到家教江復能技巧,如今患者已能用助行器在家行走、上廁所也不必家人協助。

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江孟哲,去年2月開始洗腎、8月嚴重摔傷,昏迷長達60天、住院也達130天,因住院久臥於床,薦骨有1處壓瘡,坐起時有難度、不適,身體肌力明顯下降、肌肉萎縮。出院回家後都要靠太太協助活動,但江妻無法幫先生轉位到輪椅,照顧上壓力大,求助奇美醫院復健部。

奇美醫院4位物理治療師從今年1月到5月間輪流到江家為患者做居家復健,前後做了12次。物理治療師陳亮圻表示,他們利用家中器材與環境,教患者學簡易復能(如坐床緣,雙手拿抹布擦桌、練習坐姿軀幹平衡)、也教江站立、移位及輪椅活動;教家屬轉位技巧與注意事項。

江孟哲在去年耶誕節期間因復健進度慢、無法做其他事,顯得有些憂鬱;但當他能坐輪椅在室內外移行,心情就開朗許多,接著在家人協助下能扶助行器站起,增加其復健信心。江妻也說,如今丈夫能扶助行器在家行動自如。江期許自己能在下半年出門回到教會,將自己發生意外的感觸與生命經驗與教友們分享。

陳亮圻說,去年國發會統計推估,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失能、失智人口增加衍生的長照需求,奇美醫院復健部提供台南地區的長照2.0居家復能服務,透過環境改造與輔具使用,使失能者能早日恢復自主生活能力,也減輕照顧者負擔與照護成本支出。

牧師江孟哲(右三)重摔腦傷失能,他現身述說如何靠奇美醫院物理治療師團隊協助居家復健、恢復行動力的辛苦歷程。(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