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爆發不明感染源 許多民眾皮膚紅腫求醫

2021/09/27 13:19

由於紅疹會發癢,民眾抓破傷口會流水。(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傳出不明感染源?許多民眾皮膚出現紅腫發癢狀況,不少人由手臂延伸至後腦、頸部,甚至於肚皮大規模紅疹,因疼癢難耐紛紛前往醫院、衛生所及診所等地求診,導致皮膚科診所前大排長龍,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已介入調查。

根據了解,澎湖近日來出現不少民眾有皮膚紅腫發癢情形,居住地區以澎湖本島為主,民眾指稱後頸、脖子、手臂及後背等皮膚,都出現大量紅疹,還會伴隨發癢、發熱等症狀,部分民眾以為是剛接種完疫苗,出現疫苗疹等不良反應,但前往診所就診後,才發現類似情況患者不在少數,與疫苗接種無關。

澎湖爆發不明感染源皮膚紅腫發癢症狀,馬公市皮膚科診所前大排長龍。(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傳染區域相當大,加上致病原因眾說紛紜,有民眾懷疑是空氣、飲水不潔環境因素造成,也有人認為是蟲子〈跳蚤、毛毛蟲〉咬傷,甚至花粉傳播、鳥類羽毛帶來的禽蟎等所造成,但卻莫衷一是,引發民眾恐慌。

怪病也波及不少澎湖名人,馬公市代表蘇育德、海廢創造藝術家唐小三都中獎,連主管的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呂宏志也身受其害,但向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求診後,經主任醫師開立倍達舒軟膏治療,症狀在2日內舒緩,但呂表示是被毛毛蟲咬傷,可是西嶼衛生所認為疑似東北季風初起,花粉傳染所致。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副局長彭紋娟表示,CDC(疾管署)已指示衛生局把相關圖片,請醫院端做鑑別診斷,目前初判不是傳染病。澎湖皮膚科醫師確認這些是「接觸性皮膚炎」,今年澎湖毛毛蟲大爆發時間延後至秋季發生,毛毛蟲纖毛會引發過敏性反應,但到底是花粉或毛毛蟲等什麼原因引起的,還待進一步釐清,將協請台灣皮膚科做進一步鑑別診斷,識別病因。

民眾頸部、手臂及後背出現大量紅疹,不僅會發癢也會發燙。(記者劉禹慶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