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塞打噴嚏 功能性鼻整形術助恢復又變美

2021/09/27 10:47

女患者有鼻閥塌陷的問題,只要吸氣,她的鼻翼就會往內凹陷。(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42歲上班族女性,長期鼻塞,也有鼻閥塌陷的問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只要在辦公室打噴嚏或擤鼻涕,都看到同事們的驚嚇的表情,只好就醫,有慢性過敏性鼻炎及鼻閥塌陷的問題,接受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用自己珍貴的鼻中軟骨和耳軟骨重建,不但鼻中膈截彎取直,也撐開鼻閥及墊高鼻樑,鼻子的內在和外在皆變得健康又美麗。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郭哲宏表示,女患者有慢性過敏性鼻炎的病史,鼻子塞住不通是經常之事,嚴重時晚上睡覺只能張口呼吸,有時又是流鼻水不斷,最多一天要用掉一整包的衛生紙,吃藥吃到怕,鼻噴劑不離身。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辦公室打個噴嚏或擤鼻涕都引起同事們的側目。

郭哲宏表示,患者的症狀主要起因於鼻腔結構性問題和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不解決,鼻塞、呼吸等問題是難於根除,噴鼻劑的治療效果有限,患者同時有鼻閥塌陷的問題,只要吸氣,她的鼻翼就會往內凹陷,顯示她的鼻閥支稱力不足,影響鼻腔的通氣功能。

患者並提出鼻樑塌塌的不夠高是否和她的鼻中膈彎曲和鼻閥塌陷有關係的疑問。

郭哲宏表示,並沒有關係,此次進行的功能性鼻整形,要使用到鼻中膈軟骨和耳軟骨,會有剩餘的軟骨材,可以一併用於鼻樑的墊高,軟骨是自身的,十分珍貴又安全。

該患者鼻中隔截彎取直是要移除彎曲的中膈軟骨,因移除的軟骨尚不足做重建,需再取耳軟骨使用,在適當分配下完成鼻內功能性手術後,將餘下的軟骨做好墊高鼻樑之用。

女患者術後回診時,鼻塞老毛病已不復存在,女患者表示,「鼻子變美了,就想化妝!」

郭哲宏表示,鼻塞是常見困擾民眾的上呼吸道症狀之一,其中原因除了由於過敏性鼻炎盛行造成的下鼻甲肥厚阻塞外,鼻中隔軟骨彎曲也是常見主因。

但手術方式分成許多部份,傳統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僅能矯正部分的鼻中膈彎曲,對於鼻中膈尾端軟骨彎曲、鼻閥塌陷、歪鼻,傳統手術並無法進行矯正,此時只能靠功能性鼻整形手術才能完整地矯正此類鼻腔構造的問題。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郭哲宏表示,有女患者長期鼻塞,經功能性鼻整形手術,鼻塞不復見。(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