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每年260萬人膽固醇過高亡! 破解9大膽固醇迷思

2021/09/26 21:53

膽固醇是組成動物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但膽固醇在人體內含量過多時,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膽固醇在人體內含量過多時,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全球每年有260萬人因膽固醇過高而死,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列出9大膽固醇迷思,要讓民眾更認識這個會影響健康的因子。

●所有膽固醇都對人體有害

儘管膽固醇過高是疾病的高危因子,但若沒有任何膽固醇,人類無法存活。膽固醇除了是細胞膜的成分外,還參與製作膽汁酸、類固醇激素、維生素D。

●體重正常,不會有高膽固醇

即使體重正常,膽固醇也可能異常。膽固醇水平受遺傳、甲狀腺功能、藥物、運動、睡眠、是否抽菸喝酒和飲食的影響,有些會導致高膽固醇因素是無法改變的,如年齡及基因。

●如果我有高膽固醇,我會有症狀

大多數情況下,高膽固醇不會引起症狀,這就是為什麼建議定期進行血液檢查以測出高膽固醇的原因,檢查年齡和頻率取決於個人風險因素。

與膽固醇相關的唯一「症狀」是晚期症狀,過多膽固醇積累導致心臟和血管損傷和阻塞時,會導致胸痛(心絞痛)、心臟病發作,甚至猝死。

●吃很多膽固醇,我的膽固醇水平也將很高

人們攝入的膽固醇不一定與膽固醇水平直接相關,例如:與久坐的人相比,運動的人就不容易因為攝取膽固醇而導致膽固醇升高。

●每個人都追求同一個膽固醇目標。

每個人的目標膽固醇水平取決於是否有某些疾病病史,有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及其他動脈血管疾病史的人,應追求更低的膽固醇水平。

●只有男性需要擔心膽固醇水平。

事實上,由於女性患心臟病年齡較晚且壽命更長,因此女性每年心臟病發作次數比男性多,女性在失去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後,開始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並發展出與男性相同的風險。

●我對自己的膽固醇水平無能為力。

完全不正確,除了服用降低膽固醇的藥物外,還可以通過保持健康的體重、吃正確的食物、鍛煉、避免吸煙和避免過度飲酒來改善膽固醇。

飲食和鍛煉始終是第一步,並且非常重要。他汀類藥物降低膽固醇非常有效且安全,較新的他汀類藥物還具有更高的療效、安全性和更少的副作用。

●我服用他汀類藥物,所以我可以吃任何我想吃的東西。

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並攝入過多的卡路里,就會增加體重。當體重增加過多時,尤其是在腹部周圍,可能會患新陳代謝症候群,且罹糖尿病機會上升。

●不到40歲,不需要檢查膽固醇。

美國最早建議在20歲開始檢查,血管在膽固醇水平過高的血液中浸泡的時間越長,晚年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第一次膽固醇檢查應該在青少年時期進行,若有相關家族史,應儘早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