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與武肺共存為時尚早 醫:接種第2劑疫苗為上策

2021/09/26 15:30

醫師表示,只有打滿2劑疫苗,並達成80%的疫苗覆蓋率,才能有效控制疫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醫師表示,疫苗覆蓋率得達到80%以上,才能阻擋大傳染,但那些揚言「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並沒有確實做到,國內疫情也未見趨緩。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截至9月24日為止,真正有打滿2劑,且疫苗覆蓋率達80%以上的國家為葡萄牙(84.51%)和阿拉伯大公國(81.17%),兩國的新增病例明顯下降,但不會「零確診」,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方面,葡萄牙平均每百萬人口有73.07人;阿拉伯大公國平均每百萬人口有34.99人。

黃軒說明,既然這兩個國家已經打滿2劑疫苗,每天還是有新増病例,可以想見那些號稱期待與病毒共存、號召防疫政策鬆綁下修的國家,新增的Delta病毒確診案例應該不會減少才對,像新加坡打滿2劑疫苗,其覆蓋率只有77.38%,確診人數平均每百萬人口為211.43人;英國的疫苗覆蓋率僅64.45%,確診人數平均每百萬人口為484.44人,人數也都還在持續上升。

他認為,許多歐美國家太早宣布已打滿2劑,但全國疫苗覆蓋率根本未達80%,其國家領導人揚言要與病毒共存,或宣布疫苗覆蓋率快超過80%,卻是把施打第1劑、第2劑的統計數據含糊地算在一起,「人類,號稱萬物之靈,有時候,比病毒更不靈」。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言,只有將新增病例控制在5%以下,疫情才能算真正控制住,黃軒表示,也許疫苗不是消滅武漢肺炎的唯一工具,仍然需要許多NPI公共衛生措施的搭配,才能如願完全控制疫情的傳播。

黃軒認為,我們勢必會與病毒共存,畢竟至今被人類消滅的只有天花,其他病毒都還存在於人體內,隨時可能會發生地方流行或大流行,但只要有足夠疫苗覆蓋率,人類就能安然無恙。因此,沒有真正打滿2劑,並達成80%的疫苗覆蓋率,人民的健康情況依然堪憂,絕對不是政府當局喊出「與病毒共存」的口號,病毒就會乖乖投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