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痘喝四物湯越補越上火? 醫:劑量與藥材搭配是關鍵

2021/09/26 13:50

四物湯、當歸、人參等中藥材依照不同體質、劑量與藥材調配,可解決冒痘問題。(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理痘是許多女性的經前困擾之一,當民眾為此求診時,中醫師會開立四物湯、當歸、人參等處方,但這類常被視為有「補血」作用的中藥材,難道不會讓冒痘問題更嚴重嗎?中醫師表示,即便同樣冠上「四物湯」的名稱,也會因為劑量使用、藥材搭配的差異,產生不同療效。

中醫師陳家駒在臉書粉專「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指出,皮脂腺分泌異常是冒痘的根本原因,少部分原因則與角質層代謝、皮膚免疫能力有關。皮膚大量出油,除了睡眠不足、情緒壓力、飲食失調、清潔保養錯誤等因素,月經週期的荷爾蒙變化起伏,或排卵功能失調(如:多囊性卵巢),也會造成皮脂腺過度刺激分泌,也就是俗稱的「月經失調痘」、「荷爾蒙痘」。

而四物湯、當歸、人參等補血、補氣類中藥材,只要在「適當的時間點、體質對象」之下,「使用合適的劑量、搭配其他中藥組合」使用,就可改善月經失調症狀、排卵失調、調整荷爾蒙等問題,間接治療皮脂腺分泌異常。

陳家駒說明,中藥治療上很常見到「隔山打牛」的效果,許多看似沒有直接相關的生理機轉,或是不符合直覺感受的用藥方式,其實背後都有更深一層的學理基礎。

不過由於中醫藥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許多衛教觀念容易與實際治療的醫藥使用混為一談,導致民眾對於中藥經常有一些迷思或是誤解情形,中藥的使用與「保健食膳(低劑量)」、「藥物治療(高劑量)」有關,因此還是需要由中醫師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