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當「黃臉婆」! 膚色暗黃6大原因你中幾項?

2021/09/25 17:18

皮膚暗黃有許多原因,老化只是其中一項,要了解自己是哪個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變老」是不管男女都會遇到的時間問題,但有些女生明明年紀還沒到,就已經因為膚色暗黃而被稱為「黃臉婆」;對此,醫師說明,其實皮膚暗黃有許多原因,老化只是其中一項,要了解自己是哪個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整理,膚色暗黃的主要原因,供民眾參考。

●肌膚過度氧化:人變老其實就是一種氧化過程,而紫外線、空汙、抽菸,以及身體的正常代謝過程,都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讓肌膚氧化及老化,表面粗糙、細紋和暗沉。

●黑色素生成過多:正常紫外線照射下,穿透肌膚,會誘發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來抵抗紫外線對皮膚造成的傷害。但假使若是沒有做好防曬,在長期紫外線曝曬下,產生的黑色素過多,皮膚來不及代謝,就會使皮膚變黑,甚至形成不均勻的黑斑,例如雀斑、曬斑。

●血管帶氧血不足:換句話說就是血液循環不好,肌膚微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帶氧量過低,皮膚看起來即暗沉,血液循環好帶氧量高、臉色看起來就會較紅潤。

●生活作息不正常:晚睡、熬夜、日夜顛倒會讓新陳代謝下降,影響黑色素代謝力,還會產生黑眼圈,皮膚變得粗糙不光滑、較暗沉。長期睡眠剝奪也會有眼周暗沉的情形。

●老廢角質異常堆積:生活作息失衡也會讓角質代謝異常,導致老廢角質異常堆積,表面排列鬆散,凹凸不規則,光照射下去會散射,沒法完整反射光線,因此眼睛看到的皮膚就會比較暗沉、粗糙、蠟黃。

●肌膚缺水:當肌膚保水度高的時候,表面光滑、反射率高,又有一定的透光性,就會看到晶瑩剔透、白裡透紅的完美肌膚。

陳昱璁表示,皮膚蠟黃暗沉不是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有,很多年輕人也會有皮膚暗沉的問題,除了要早睡早起也要勤於保養之外,也可藉由雷射改善膚色不均、去除黑斑,或打美白針補充抗氧化成分,抵禦紫外線的傷害。為了避免被當作「黃臉婆」,找對自己合適的方式,才能改善皮膚暗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