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孩子視力變差 醫分享8種傷眼NG行為

2021/09/25 10:47

過度使用3C容易使孩子成癮且傷視力,但近期常態居家防疫加上3C產品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相當難避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孩子前陣子幾乎都是在家使用電腦進行遠距上課。醫師表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容易引起眼睛疾病,揉眼睛、瞇瞇眼、關燈用眼等也是不良傷眼行為,應該要避免,也替家長分析出孩子常見的傷眼地雷,提醒盡量避免他們有這些壞習慣。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僅容易使視力惡化,高度近視更易引起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眼疾,因此應該避免。

常見傷眼壞習慣

過度用3C

現代父母已經知道過度使用3C容易使孩子成癮,更會埋下近視、用眼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因子,因此多須避免,然而近期常態居家防疫加上3C產品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相當難避免,建議爸媽可以盡量以其他親子活動,例如:烹飪、運動等轉移孩子注意力。

趴著看書

趴著看書不僅容易造成近視,也可能會引起雙眼不等視,雙眼不等視指的是雙眼視差達200度以上,當出現此狀況時,雙眼視覺不容易對焦、立體感不佳,而且習慣用單眼看物品,長期下來容易頭暈頭痛,且會依賴其中一眼看物品。

瞇瞇眼

孩子看物品經常瞇瞇眼,甚至越來越靠近該物品嗎?當心是近視前兆,根據研究發現,不少小朋友已經近視100多度但卻不曉得或是不清楚嚴重性,因此爸媽需多加留意,當孩子出現瞇瞇眼的狀況時應帶至眼科檢查。

經常眨眼

經常眨眼常見原因包括近視、眼睛發炎、乾眼症或神經失調,其中近視有賴於視力檢查、平時用眼行為做發現;眼睛發炎、乾眼、神經失調則要就醫釐清原因並改善。

揉眼睛

孩子經常揉眼睛,常見原因包括想睡或眼睛感染,其中想睡覺只要讓孩子安穩入睡,並將手溫和拉下即可;眼睛感染則有可能是過敏性結膜炎或非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可加強清潔,非過敏性結膜炎則要釐清病毒或細菌感染,並輔以藥物治療。當孩子出現揉眼行為應盡快阻止,因為眼睛只會越揉越癢,甚至會導致角膜變薄、散光等。

戴錯眼鏡

小朋友因為好奇可能會配戴爸媽或親友間的眼鏡,這行為萬萬不可,配戴他人眼鏡短則造成短時間視力模糊、頭暈,長則會暈眩、頭痛,因此應盡快阻止,另外有配戴眼鏡的孩子也需定期追蹤調整符合度數,才能讓視力健康發展。

眼睛直視太陽

眼睛是靈魂之窗,尤其幼童視力仍在發展,對光線敏感,因此不宜直視太陽,否則可能會引起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問題,所以外出時應做好眼睛防曬防護。

沒有定期視力檢查

建議每年應定期視力檢查1至2次,然而部分家長尚未按時帶孩子定期檢查,須記得及時帶孩子前往眼科檢查,才能累積視力存款。

巫漢盟提醒,眼睛是靈魂之窗,因此需好好呵護,目前國內孩童近視年齡逐年下修,家長應注意孩子的用眼狀況,並且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可以到戶外走走時就帶孩子接觸大自然,以保護雙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