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蹲下關節發出喀喀聲? 「這樣吃」有效強健筋骨

2021/09/26 06:31

柑橘類食物富含類黃酮,能幫助抗氧化,減少發炎反應,推薦攝取柳橙、柚子、香吉士、檸檬。(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分換季,有些人關節會感到卡卡的,一蹲下還會發出像機器生鏽般的喀喀聲;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呼籲民眾,快趁此時節保養關節、強健筋骨,並分享保養關節9大營養,讓有此困擾的人,能透過營養的攝取來保持肌肉、筋骨與關節的活力,增加靈活強度。

●Omega-3好油

減少發炎情形、抑制發炎因子「前列腺素」,有效降低關節炎發生率、舒緩紅腫熱痛;推薦食物:藻類、鮭魚、亞麻仁籽油、魚類。

●好的蛋白質

這是構成筋骨關節的重要原料;推薦食物:蛋、肉類、豆類、乳製品。

●柑橘類食物

類黃酮能幫助抗氧化,減少發炎反應;推薦食物:柳橙、柚子、香吉士、檸檬。

●十字花科

有機硫化物的抗氧化力 幫助筋骨修復;推薦食物: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

●類胡蘿蔔素

具抗氧化功效,幫助滑液粘膜修復、保護關節軟骨跟周圍肌腱韌帶、滑液囊等組織;推薦食物:南瓜、胡蘿蔔、甜椒、木瓜。

關節發炎的9大營養。(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維生素C

這是人體生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材料;推薦食物:芭樂、柳橙、莓果、蘋果。

●維生素E

保護關節軟骨及肌腱韌帶等等組織、延緩關節老化;推薦食物:酪梨、芝麻、腰果、花生。

●硒

預防老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推薦食物:蝦、大蒜、全穀、小麥胚芽。

●輔助營養素

幫助筋骨修復、改善關節潤滑、軟骨支撐;推薦攝取營養素: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膠原蛋白。

高敏敏說,除了以上好的營養素,也要避免攝取精緻糖、含糖飲料、點心、過多飽和脂肪酸 豬油、牛油、炸物、加工、醃製食品等容易促發炎食物!雖然關節發炎可以透過攝取食物營養來做改善,但未好轉或更嚴重時還是必須就醫,別再讓自己的身體「卡來卡去」,希望大家都能依循節氣,好好保養身體的任何環節。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