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病患打BNT是否會增加心肌炎風險? 醫:不會的!

2021/09/24 20:33

吳昌騰表示,目前尚未有研究報告證實,有先天性心臟病病史的人,他們接種mRNA疫苗後會比平常人增加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風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疫苗已於23日開始校園施打,有心臟病的學生打疫苗會不會增加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說,不會的。

吳昌騰分享,一位男童在學校下午上完體育課後,他出現「胸痛、呼吸急促」,被送到急診室,當時一度閃過是否與打疫苗有關的念頭,結果得知他還沒有接種疫苗,而他是一位「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的病人,經過妥善的診斷及治療之後,情況改善了。

在急診室觀察期間,男童的父親問他:「弟弟適合打BNT疫苗嗎?」因為爸爸勾選同意,但是男童自己有點擔心!吳昌騰想爸爸擔心的是:「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人,接種mRNA疫苗會不會增加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嗎?」目前來說,不會的!

目前並沒有研究報告證實,「有先天性心臟病病史的人,他們接種mRNA疫苗後會比平常人增加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風險!」

吳昌騰指出 ,一般來說,mRNA疫苗是可以使用在大多數的先天性心臟病。但像男童這樣一個複雜性的先天性心臟病的病人,在接種疫苗前,還是應先諮詢兒童心臟科醫師,根據男童的實際狀況,了解適合接種的時機。接種後如有不適反應,務必要回到兒童心臟科門診,以便醫師觀察後續相關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