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莫名心悸、胸悶 醫:小心廣泛性焦慮症上身

2021/09/24 17:14

廣泛性焦慮症是對許多事情有過度擔心焦慮,而且這種緊張的感覺無法有效緩解;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患者向醫生表述,莫名覺得胸口悶、頭暈、肚子怪怪的、心跳很快、晚上睡不好,但看過多科門診,檢查都正常,還害怕出門,整天不知道在擔心什麼。衛福部台南醫院精神科醫師蔡宗諭指出,這是罹患廣泛性焦慮症的病兆。

蔡宗諭表示,廣泛性焦慮症也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終身盛行率約3-4%,女性罹患比例較男性高約2倍,發病年齡的變化很大,有些是在青少年到成年的早期就有症狀,有的反而是在50多歲之後才開始發作;許多人不知道這樣的症狀其實是廣泛性焦慮症發作,也有擔心精神疾病被污名化問題而不敢就醫。

蔡宗諭指出,廣泛性焦慮症主要表現症狀是對許多事情有過度擔心焦慮,而且這種緊張的感覺無法有效緩解,坐立難安、容易不耐煩或是心情不定;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腦袋常常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睡眠困擾,這些症狀中出現三項以上,又持續出現6個月,就需要注意。

而在身體表現上,則是突然間心悸、冒汗、發抖、頭暈、冷顫或發熱感覺、不由自主的呼吸急促或窒息感、喉嚨有梗塞感、胸口疼痛或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皮膚感覺麻木或刺痛、覺得周遭環境的一切變得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害怕自己失去控制或好像要發瘋、害怕自己要死掉之類的恐慌表現而反覆前往急診求診。

蔡宗諭表示,廣泛性焦慮症是以幫助患者重新回到平衡為目標,以藥物治療為主,非藥物治療為輔,幫助患者正確的認知疾病也可以協助病人改善症狀。而患者也可透規律運動、正向思考、閱讀、社交活動、放鬆訓練、按摩、烹飪等放式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