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長者健康 中榮成立「急診友善照顧團隊」及APP服務

2021/09/23 22:13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及急診部守護銀髮族,從急診就醫治療、整體評估,到出院照護APP平台,面面俱到,劉伯伯(中)感謝林時逸(左2)、林子傑(右1)、林承賦(左1)醫護團隊的照護,讓自己更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統計,急診就醫患者中,65歲以上銀髮族占近半數,主要是慢性病控制不佳、癌末及外傷(如跌倒),為守護長者健康,高齡醫學中心與急診共同成立「急診友善照顧團隊」,長者在急診時,即進行「老年周全評估」整體病情判斷,更進一步推出「銀髮健康APP」,客製化照護計畫,出院後也能遠端監控照護。

72歲的劉伯伯有心血管慢性病,血壓、血糖都高,須服藥定期回診,加上膝蓋退化,會痛到掛急診,今年7月加入智慧遠距照護平台,透過銀髮健康APP,每天上傳血壓、血糖等數據,高齡醫學中心也為他量身打造復服計畫,跟著APP做抬腿運動、平衡訓練等復健運動。

林時逸醫師指劉伯伯出院透過智慧遠距照護平台app有復能計畫,跟著做運做復健。(記者蔡淑媛攝)

劉伯伯出院每天量測血壓、血壓等生理數據,後台有個管師監控與照顧。(記者蔡淑媛攝)

劉伯伯今天分享成果,他說之前不太量血壓、血糖,也不太運動,現在有醫護在線上遠端監控,每天要準時量測身理數據,生活作習變正常,加上跟著APP做運動及紀錄,現在能蹲、能健走,他笑說,沒有好好量血壓、血糖和做運動,醫護人員還會打來詢問,如果身體不適,也能即時反映。

中榮高齡學中心主任林時逸說,銀髮族急診就醫多伴隨老年症候群,包括功能退化、多重用藥、跌倒及其他急性病、行為功能問題,因此針對75歲以上老人在急診時也同步做老人周全性評估,包括是否有慢性肺阻塞、腎臟病、三高、心衰竭等,進行老年急診整合照護模式,到離院後也能會後續做復健、營養及長照,並透過銀髮健康APP在家指導,個管師持續監控身體狀況,促進老人健康,也減少再急診或住院的機率。

林時逸指出,有賴於科技的進步,高齡友善照顧導入智慧化服務,藉由APP的遠距照護平台,讓返家長者得以持續接受照護,協助紀錄心跳血壓等數據,並記錄生活活動與提醒運動,長期追蹤身體變化,並做為健康風險預警,此外,APP並能模擬監測,以隨狀況進行調整。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林子傑表示,急診就醫的高齡病人,65歲以上占40%到45%,70歲上占30%到35%,高齡病人讓急診面臨重重挑戰,主要原因是高齡病人通常不是單一疾病,且後續出院的照顧問題也困擾許多家屬。

林子傑指出,長者就醫急診,急診除了針對疾病做急性處置,也透過雲端等資訊系統了解其他疾病及功能問題,整合藥事服務如有重覆用藥,急診醫師經由資訊系統檢核後會診藥師,並評估家庭支持、衰弱評估,及早介入及長照或整合門診,從轉診掛號、找醫師、住院也能在APP上即時通知。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及急診部守護銀髮族,從急診就醫治療、整體評估,到出院照護,面面俱到,劉伯伯(中)實踐院方高齡友善計畫,身體更健康,醫院特別頒發當仁不讓獎旗。(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