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嗯嗯不順暢 5招「通樂」免吃藥

2021/09/06 05:30

▲營養師吳佳穎(左)建議,老年人主食可選擇未加工全穀如地瓜,搭配每天吃2碗不同顏色蔬菜、2份水果及1份堅果種子來增加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蠕動。(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你的銀髮寶貝也有便秘困擾嗎?經常性便秘除了降低生活品質,也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引起老年人便秘原因很多(見表),在尋求藥物幫忙前,不妨先替長輩檢視飲食與生活習慣,看是否有其他能幫助解便的方法。

▲老年人便秘可能原因(製表:吳佳穎)

●足夠的膳食纖維

高纖維飲食可增加糞便重量並促進腸胃蠕動,低纖維飲食則會導致便秘,而衛福部建議老人膳食纖維攝取量為每日20-30克,主要來源為植物性食物如全穀類、蔬菜、水果、堅果種子與豆類,因此可試試將長輩的主食1/3改成未加工的全榖,每天吃2碗蔬菜、2份水果及1份堅果種子來增加纖維攝取量 (慢性腎病者須與營養師討論),如咀嚼困難可挑選軟質的蔬果、使用清燉燜煮烹調法或用果汁機打蔬果汁,並連同果渣一起食用,以補充纖維。

●充足的水份

研究發現,慢性便秘者在每天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情況下,加上喝2公升水改善排便狀況更佳,衛福部則建議每日至少喝1.5公升的水(需限水者除外)。

●補充益生菌與益生質

益生菌如嗜酸性乳酸菌及比菲德氏菌可增加腸蠕動,益生質如膳食纖維、果寡糖等可幫助益生菌生長利用,並產生有機酸物質刺激腸道蠕動,使糞便變軟幫助排便。

選購時,建議選配方簡單的益生菌,避免添加糖、香料與調味劑,如含有緩瀉劑(氧化鎂、硫酸鎂)與腸道刺激劑(番瀉苷)則不建議長期食用。

▲營養師吳佳穎(左)指出,可適量補充高纖維的奇亞籽、1湯匙堅果或橄欖油1-2茶匙,幫助老年人潤滑腸道,軟化糞便。(照片提供/吳佳穎)

●額外攝取適量植物油與堅果

常見牙口差、餐餐吃鹹粥的老年人在烹調時忘記添加油脂,油脂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糞便過硬,而適量的油脂具潤滑功能,能幫助軟化糞便,讓排便更順暢,如長輩試過各種方法後仍便秘,不妨嘗試攝取1-2茶匙橄欖油,或補充纖維含量較高的堅果種子,如亞麻仁籽與奇亞籽。

●規律排便時間與運動

研究發現,久坐會增加3倍便秘的可能性,而運動(步行、跑步、阻力運動)可減少腸道轉運時間,建議老年人培養運動習慣,並訓練規律排便時間,如每天至少嘗試排便兩次,尤其是早晨或飯後有胃結腸反射,幫助增加結腸運動。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