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暈針? 醫師教你自救小撇步

2021/09/23 14:34

情緒不穩定、易緊張的人,易誘發迷走神經性昏厥;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疫苗校園持續施打,開打當日有零星暈針及身體不適的事件發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除了介紹「迷走神經昏厥」外,也分享如何預防與解決的幾個小撇步,可以自救也可以救人。

副交感神經「興奮」造成迷走神經昏厥

黃軒表示,「迷走神經昏厥」又稱作「血管迷走性昏厥」,它是人體第十對腦神經,包含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在內,由於副交感神經正好是負責抑制血液、心跳、呼吸等生理反應,所以當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就會造成身體心跳變慢、血壓降低、呼吸變慢、血管擴張,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良而昏倒。也因此有「情緒困擾」的人易誘發迷走神經性昏厥,這也是年輕人突然昏倒最常見原因。

而暈針也是如此,在接種疫苗時,心情中的焦慮、恐懼,可能會在冰冷棉花酒精消毒下,打針的針刺下,秒內引起急性壓力反應,然後出過度補償的「副交感神經過度反應」。這時心跳下降或血管擴張、血壓會下降,而使輸往腦部的血液不足,而導致昏暈現象!由於是在接種疫苗打針情況下發生,我們都稱之為「暈針」,其實就是一種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的現象而已!

緊張為迷走神經性昏厥常見的前驅症狀

迷走神經性昏厥前,可分為無症狀或有前驅症狀兩種。潛意識中對某些事物感到疼痛、恐懼、情緒緊張等誘因下,可以在毫無前兆下,突然發生昏過去了!也可能有恐慌、煩躁等先驅症狀。病患表徵會感到,噁心、視力模糊、頭暈、無力,接著眼前一片漆黑,然後失去知覺。而醫療人員,會看到的就是先伴有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繼而心跳隨之減慢,血壓下降、冒冷汗,手腳冰冷,意識可喪失幾秒鐘到幾分鐘。

黃軒指出,大部分的迷走神經性昏厥,只要平躺休息一下,症狀就可以改善,這個包括了暈針也是如此,休息一下即可。但是有些病患,不能看到他打針的時候暈倒,就認為只是「暈針」而已。以下這些病史仍要小心評估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孕婦、家族成員有人曾經40歲前猝死,得排除遺傳基因,導致先天性的心律不整;曾經昏厥倒地多次、昏厥後持續呼吸困難、平躺休息超過30分鐘,血壓心跳一直偏低。

生活習慣與「身體反壓力動作」可預防

黃軒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少喝咖啡因,酒精飲料。不要看太多負面新聞;多補充水分,不要空腹去打針;也可以聽音樂,放鬆心情;千萬別熬夜,睡眠充足。

如果當下已有昏厥前驅症狀,可以 緩慢「躺下來」,並把雙腿墊高。若不能及時躺平,也可以「坐下來」或「蹲下來」。必須「站著時」,或者已經坐下來或蹲下來,症狀仍持續,就可以做「身體反壓力動作」。

黃軒表示,若坐在椅子上時,可以「屈頸至胸口」,或頭埋在兩膝蓋之間,也可以「雙手指互扣」,然後同時用力對拉,站立狀態下,可以把「雙腳交叉重疊」、並收緊腿部和腹部肌肉。或蹲下來。上半身動作則可以屈頸、或是將手握拳,做等長握力試驗。「身體反壓力」動作,能明顯改善迷走神經性昏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