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為何運動隔天會肌肉痠痛? 國健署:肌肉損傷無關乳酸

2021/09/23 11:56

運動後伸展,有助於緩解肌肉痠痛;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謠傳運動後會肌肉痠痛是乳酸堆積所致。對此,國健署澄清,有研究顯示乳酸在運動後幾小時內,就會恢復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通常是「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簡稱DOMS),由於肌肉的損傷分裂、結締組織異常所引起,大約持續1天至3天左右。

國健署表示,減緩「延遲性肌肉痠痛」的方法,首先是運動後記得進行靜態伸展,若平時缺乏運動習慣,突然進行過度激烈的運動容易引起肌肉痠痛,建議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如果已有肌肉痠痛現象建議先休息。

另外國內外研究也指出,過去解決 「延遲性肌肉痠痛」的方法,像是冰敷、冷熱交替、按摩、伸展等等,但冷水療法並不會有恢復的療效;按摩對恢復也無太大影響,僅能減少疼痛感;而抗炎補充劑,如薑黃素或酸櫻桃汁,則能減少炎症和延遲性肌肉酸痛;熱療、伸展,也幫助肌肉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