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味精吃太多會傷身? 營養師:限鈉族群要注意

2021/09/24 06:38

營養師表示,味精適量攝取是無害的,但味精當中含有13%鈉的成分,因此烹調時添加味精,就應該減少食鹽的用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多半都很注重養生,在烹調時都會注意味精的添加量,到底味精該不該吃呢?營養師表示,味精適量攝取是無害的,但味精當中含有13%鈉的成分,因此烹調時添加味精,就應該減少食鹽的用量,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添加時要注意。

麩胺酸鈉無害 天然食材也都有

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發文指出,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亦稱為谷氨酸鈉或麩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的鈉鹽。具有獨特的鮮味,是屬於調味劑功能的食品添加物。此外,許多天然食物中都含有麩胺酸鈉,如番茄、乳酪或乳製品、蘑菇、玉米、肉類等,也就是為何用這些食材熬煮湯頭帶有鮮味的原因。而根據研究,即使料理完全不添加味精,每天正常的飲食中大約會攝取到20克的麩胺酸鈉。

吳映澄表示,其實味精算是成分相對單純的調味料,許多人印象中覺得味精是化學添加物,改以雞湯塊、雞粉、鰹魚粉等取代味精,但仔細看食品標示,這類風味調味料其實也是由味精、核苷酸調製而成,並沒有比較天然。

吳映澄進一步說,以前味精常被認為會引起口渴及「中國餐館症候群」等不適症狀,但其實是因為「鈉」含量攝取過高所引起。食鹽(氯化鈉)和味精(麩胺酸鈉)都含有鈉,味精當中含有13%鈉的成分,約為食鹽的3分之1,所以烹調時添加味精,就應該減少食鹽的用量。她提醒,雖然味精適量攝取無害,但一些需要限制鈉攝取量的人,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還是要在飲食當中減少使用味精和食鹽,以降低鈉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