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族快來看! 3個小舉動讓你不再哈啾連連

2021/09/22 22:34

季節交替噴嚏連連,中醫師分享可以從生活習慣改善,睡前醒後注意保暖及避免吃冰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秋交替之際,又到了困擾過敏族群的時節,常常一醒來就鼻塞、流鼻水,猛打噴嚏,真的很煩人。中醫師提醒,在離開被子前用手指搓鼻翼改善鼻腔內的血液循環、晚上睡覺前戴毛帽或穿帽T,保護身體的陽氣,改善過敏現象、不吃冰品,若真想吃冰先讓它退冰1小時後再食用。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專頁「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表示,季節交替的時間點,就是「哈啾族」的產季,除了噴嚏連連外,有些人甚至伴隨著眼睛發炎、流眼淚等症狀,讓工作效率直接砍半,生活與睡眠品質也受到影響。

樓中亮建議過敏族除了注意身體感受的溫度變化,也要從生活習慣調整。1.起床離開被子前,先將雙手搓熱摀住鼻子,用手指搓鼻翼20次可以改善鼻腔內的血液循環;2.晚上睡覺時,戴毛帽或穿帽T,可保護身體的陽氣,改善過敏現象;3.不吃冰品,若真的想吃,從冰箱拿出來要退冰至少1小時以上再吃。

樓中亮也分享了2種抗鼻過敏茶飲,讓症狀更快舒緩或消除。

玉屏風茶飲

●材料:黃耆15克、防風6克、白朮10克、枸杞10克、水3碗。
●作法:將上述材料裝入紗布袋,以3碗水水量熬煮至剩約2碗。
●功效:補氣、健脾、祛風寒、固胃氣、調理過敏體質。

樓中亮分享玉屏風茶飲所需要的材料與做法及功效。(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辛夷茶

●材料:白芷6克、荊芥6克、辛夷6克、蒼耳子6克、紅棗15克、水3碗。
●作法:上述藥材洗淨,以3碗水水量熬煮至剩約2碗。
●功效:改善鼻過敏發作時的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症狀。

樓中亮分享辛夷茶所需要的材料與做法及功效。(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