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用油怎麼選? 醫曝5大健康油品營養成份

2021/09/23 07:01

醫師表示,應根據不同的烹調方式交替使用合適的油品,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單一種油攝取過量,還可以讓身體接收到不同油品的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提到烹調,絕對不能缺少的元素之一就是食用油,且不同種類的食用油適用的料理方式也有所不同,醫師表示,應根據不同的烹調方式交替使用合適的油品,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單一種油攝取過量,還可以讓身體接收到不同油品的營養。

蘋果樹北大診所醫師吳蕎臻在臉書粉專「Dr.fit 蕎臻醫師的b1茶水間」發文指出,市面上的油品依據料理性質不同可分為適合高溫烹調的油、適合低溫水炒或涼拌的油、料理盡量避免食用的油等3種,並建議民眾,家裡可以擺著2-3瓶不同的油品,根據不同的烹調方式交替使用合適的油品,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單一種油攝取過量,還可以讓身體接收到不同油品的營養。

適合高溫烹調

●草飼澄清奶油

澄清奶油/無水奶油其實就是一般奶油去除蛋白質、水份、乳糖、鹽份,和其他非乳脂固形物之後,剩下的純油脂。草飼澄清奶油源自於印度,相較於一般奶油,它的共軛亞油酸含量更高。在2007年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隨機對照試驗顯示,共軛亞油酸能夠幫助體重過重的成人達到減重作用、燃燒腹部脂肪。

另有研究顯示,共軛亞油酸在結腸上皮細胞有抗發炎及抗增生的效果,可以減少腸躁症或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的症狀。而草飼澄清奶油的冒煙點在250°C,相較於一般奶油(150°C)高出許多,如需煎、炒,是不錯的選擇。

●椰子油

椰子油被譽為「超級食物」,而它擁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在高溫下能夠維持穩定的結構。椰子油中的中鏈脂肪酸又因分子量小、水溶性較高,溶解度較長鏈脂肪酸佳,可直接代謝成能量被利用,較不會增加周邊組織及血管的脂肪堆積。但食物本來就不是單純以「好」或「壞」做區分,任何有益的食物吃過量一樣可能帶來危害。

椰子油因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所以遇熱時穩定性也高,拿來煎、煮、炒、炸較不會變質,但沒有必要為了減重、預防老年失智等尚未被試驗證實,而特別拿它來喝。

●酪梨油

酪梨的油脂分布為26%的飽和性脂肪酸、58%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16%的多元不飽和性脂肪酸,屬於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油脂。而在1992年研究顯示,當以酪梨作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來源,進行為期兩週的飲食控制時,在不降低高密度(好的)膽固醇的情況下,可以顯著地降低總膽固醇、低密度(壞的)膽固醇。此外,酪梨油亦適合用於煎、炒等烹調方式。

適合低溫水炒或涼拌

●橄欖油

同樣也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被譽為「液體黃金」的橄欖油,過去早有無數的臨床研究證實,它對人體所擁有多重益處。而2018年西班牙的研究發現,在未罹患心血管疾病者進行含有橄欖油之飲食時,比起一般飲食的人,平均體重低了0.92公斤,腰圍少了0.6公分、BMI值也低了0.9。不過橄欖油的冒煙點大概介於190-207°C,較適合低溫清炒或直接淋在沙拉等食材上食用。

●亞麻籽油

有別於橄欖油,亞麻籽油是近十多年來才流行起來的油品。在眾多食用油當中它是omega-3占比最高的一種。在現代飲食omega-6攝取過高的形況下,適時的將亞麻籽油入菜可以平衡omega-6易導致的身體發炎反應。

研究也發現,亞麻籽油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膽固醇控制等均有顯著的效果。不過要注意的是亞麻籽油的冒煙點在107°C,不建議拿來高溫烹煮,只適用於涼拌水煮料理。

料理盡量避免使用的油

大豆油、紅花油、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米糠油、葵花籽油、葡萄籽油、菜籽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