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8新癌患有1肺癌 醫:30「包年」老菸槍應做電腦斷層癌篩

2021/09/22 17:37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楊思雋強調對高風險族群,才建議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不必過度診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據衛福部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在台灣平均每8名新發現的癌症病人中有1名是肺癌;而無論男女,肺癌死亡率都高居癌症死因第1位。常見肺癌症狀有慢性咳嗽、咳血、呼吸急促、胸悶胸痛、聲音沙啞或體重減輕等,通常出現肺癌症狀已是末期。成大醫院強調,高危險群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癌篩,極為重要。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楊思雋表示,並非要每個人都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而是針對50-80歲、抽菸超過30「包年」者,強烈建議做癌篩。所謂抽菸30「包年」,是指如每天平均抽1包菸、連續抽菸30年,或平均日抽2包、連續抽15年;此外,一等親的父母有肺癌家族史者也建議篩檢。至於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接受根除性胸腔手術者,就不建議。

楊思雋指出,肺癌篩檢的好處包括可降低肺癌死亡率、早期發現能讓未來生活品質變得更好;還可順道診斷出其他疾病,像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可提早介入治療。雖然低劑量電腦斷層癌篩有其利益,但也有風險,像癌前病變的變化慢,可追蹤觀察即可,不必過度診斷不必要治療的肺癌,還有做1次篩檢相當照30張胸部X光,有輻射暴露問題。

成大醫院內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儀器。(圖:成大醫院提供)

楊思雋認為,衡量利益與風險,目前僅針對高風險者才建議接受自費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他與國內多位專家合著癌篩指引,訂出3項準則─1. 接受篩檢者初次篩檢出實心或部分實心的肺結節:建議實心部分≧8mm再開刀或切片;初次篩檢出非實心肺結節,一般會建議先追蹤。

2. 已有肺結節的追蹤:除實心部分≧8mm時再開刀或切片外,如有新增或變大且實心部分≧4mm者,需特別小心;3.有非實心的肺結節:唯有新增或變大且≧20mm,才建議開刀或切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