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長輩跌倒 5招打造友善居家環境

2021/09/22 13:42

家雖是長輩最熟悉的環境,但不友善的環境暗藏危險,隨著高齡化與失智症人口逐年攀升,國民健康署特別提出5招打造友善居家環境。 (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智症者逐年增加,去年達到6.6萬人,衛福部統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失智症患者中,有85%居住於家中,且76.2%有外出習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家雖是長輩最熟悉的環境,但不友善的環境暗藏危險,因此國健署特別提出5招,打造友善居家環境。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說,首招是「定位標誌」,讓高齡或失智者能夠自行定位找尋其方向,且提供對應的提示標誌;其次為「空間規劃」,搭配無障礙的空間及設施,以利失智者安全到達目的區域。

羅素英說,第三是「乾燥止滑」,保持居家環境的地板乾燥或增貼止滑條;以免滑倒。 第四是「採光充足」,室內採光應避免陰影或太強的光線;第五為標示「日期時間」,透過懸掛時鐘及日曆等提醒正確的日期與時間。

建築師廖慧燕分享,高齡者每年至少跌倒一次的比率高達40%,因此「防跌」是改善居家環境相當重要的一環,長輩常跌倒的三個區域,包含浴室、客廳與臥房,事實上,透過記憶、嗅覺及視覺等感官線索,並融入提示標誌及簡易裝置,就能減少環境中的障礙,讓長輩住得更安全。

廖慧燕說,長者常見的跌倒包括滑倒、絆倒與跌落,因此適當照明、淨空動線與防滑地板,加上設置扶手非常重要,以浴室來說,地面應儘量保持乾燥、乾淨,且應採用具防滑性能的地面材料,並避免使用小片防滑墊、地毯等任何會移動的墊子,此外,樓梯兩側、走道及馬桶等增設扶手都能有效預防跌落。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口高達16.5%為老年人,約有388萬名長輩,推估有28萬的失智人口,80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13%,多數照護者都期待家庭照護能有所改善。

國健署也分享資源,包括「失智症十大警訊」及「失智安全居家環境宣導影片」。邀民眾一起打造失智友善的家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