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接種疫苗就掛了! 學生打前大吃「最後晚餐」

2021/09/22 13:56

BNT疫苗校園開打,苗疫副作用引發學生熱議。(記者張嘉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BNT疫苗校園開打,許多學生在國高中生社群平台「METERO」發表打疫苗前的心情,甚至有學生在今晨近4點多發文,擔心今天打疫苗會死,所以決定大吃一頓,就擔心昨晚是「最後晚餐」。

對於許多學生在社群平台發文擔心暈針、會死等議題,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表示,可能會有的副作用多發生於接種後的兩週內,包括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頭痛、疲倦、肌肉痠痛、畏寒、噁心等症狀。至於青少年社群中流傳打完會暈針、會死掉的問題,他強調,「暈針不會死掉」!

他指出,如果不想要暈針,接種前1天避免熬夜,放鬆心情可大幅降低暈針的發生率,並穿著寬鬆短袖,不要把自己包的密不通風,接種前也再次確認身體是否有不適。

學生在社群平台上發表打疫苗前的心情,擔心打疫苗會死。(圖取自Meteor)

至於大家擔心BNT誘發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他表示,其實,發生的機率也不太高,甚至比暈針發生率還低得多,不過為何會誘發在青少年男生身上較高,目前不得而知,但大家真的不要太過擔心,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並不是不可醫治的疾病,家長隨時注意孩子施打後的狀況,是可以即早發現治療的。

招名威進一步指出,心肌炎和心包膜炎都屬心臟發炎的一種,施打過後,若真的發生了,8成的病人都會出現胸痛的症狀,當深呼吸、咳嗽或是躺下時往往會疼痛加劇,起身或站立時疼痛會減輕、盜汗(睡眠中異常出汗)、嘔吐、腹瀉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2週內有莫名的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胸痛,都該儘速就醫,別耽誤了。

他建議無論風險高低,家長都該鼓勵青少年施打第一劑BNT,特別是這個近200萬的族群。雖說感染後重症比率低,但還是有少數會造成嚴重的肺部感染及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產生後遺症影響日後健康,也可能會變笨喔。再說,打疫苗可減少將病毒傳染給家庭高齡成員的機會,減少破口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