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鐵怎麼吃? 醫:原型食物勝於補劑

2021/09/21 16:35

牛、羊、豬等紅肉含豐富鐵質,但建議每星期食用少於500克的紅肉。(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鐵是人體中的必備的微量元素,可以穩定紅血球,使其正常運作。醫師建議,補鐵可以多吃原型食物,效果比補劑更好。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說明,挑食、減肥、經期容易出現缺乏鐵質的問題,導致疲倦想睡、臉色蒼白、貧血、注意力難以集中、頭暈、沒有食慾及身體抵抗力下降。若想要紅潤好氣色,可以攝取以下食物:

優秀的鐵質來源

●全榖雜糧類:糙米、燕麥、薏仁、五穀米、綜合穀物等,也可以選擇有添加鐵質的早餐穀物。

●肉類和海產:紅肉(牛、羊、豬)、豬血、鴨血、豬肝、生蠔、蝦子、牡蠣等都有豐富鐵質,但要注意過量進食紅肉,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每星期食用少於500克的紅肉(以煮熟計)。

●蔬菜類:紫菜、紅莧菜、菠菜、髮菜、紅鳳菜、山芹菜、海苔、木耳,植物性食物中的鐵需要維他命C才能幫助吸收,可以搭配柳丁、奇異果、芭樂等水果一起吃。

●蛋類和豆類:雞蛋、黃豆、紅豆、腐竹、豆腐。

●水果類:百香果、香蕉、紅火龍果、黑棗、紅棗、紅肉李、葡萄乾、杏桃乾。由於鐵含量較少,水果並非較好的補鐵食材,不過水果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鐵質,但要注意糖分攝取。

●油脂堅果類:花生、開心果、核桃、黑芝麻、腰果、杏仁等,一天吃一個手掌握住的量即可,否則容易攝取過多額外熱量。

張瑜芹提醒,茶和咖啡會干擾鐵質吸收,餐前及餐後一小時先避免飲用,動物性來源則比植物性來源食物更好,較容易被身體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