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黃熱病疫苗免費打! 醫:注射一劑終身有效

2021/09/21 14:47

黃熱病疫苗。(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到非洲、南美洲旅遊必接種的「黃熱病疫苗」,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導旅遊人口緊縮,國內還剩餘9千多劑快過期,疾病管制署提供民眾11月底前至合約醫療院所免費接種,掛號費、診療費和黃皮書費用需自費。

急診科住院醫師「J個醫生」在臉書表示,黃熱病疫苗的效力在注射10天後開始產生保護效果,注射一劑終生有效,不需補劑;而黃熱病是一種盛行在非洲與拉丁美洲的傳染病,任何人前往這些地區旅遊時都應接種疫苗,領到「疫苗黃皮書」後才能入境;黃熱病一共分為3型:都市型(傳播媒介為人、蚊)、中間型(傳播媒介為人、蚊、猴)、叢林型(傳播媒介為蚊、猴),傳播媒介主要是蚊子。

黃熱病分布區域圖。(圖取自「J個醫生」臉書)

至於黃熱病相關症狀,J個醫生表示,患者在急性期會發燒、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大部分的感染者約3至4天後便復原;惡化中毒期則會出現黃疸、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解出黑便等,死亡率高達50%。

J個醫生提醒,只有可能前往高風險地區或前往已有疫情區域的族群才需施打,黃熱病疫苗並不是台灣常規施打的疫苗;他也強調,未滿6個月的嬰兒、對「蛋」的蛋白質嚴重過敏、先天或後天免疫力不全者「不行打」黃熱病疫苗;6-8個月的嬰兒、60歳以上、無病徵之HIV感染者、孕婦、哺乳中婦女則要「先考慮清楚再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