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NT將申請美國5-11歲EUA 醫:完全沒必要

2021/09/21 12:20

5至11歲兒童有望施打BNT,不過醫師姜冠宇卻認為,這族群的孩子沒有施打必要。(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輝瑞藥廠宣布,輝瑞/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針對5至11歲兒童的臨床試驗效果安全且有效,將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國內有醫師則表示,兒童重症率極低,接種疫苗需額外承受心肌炎風險,認為5-11歲接種疫苗是完全不需要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國外有報導擔心兒童感染後,雖然初期沒有新冠急性症狀,卻可能在5個月後出現新冠長期慢性症狀,包括頭痛、疲勞、心悸,以及注意力不集中、一些心理上憂鬱和調適不佳的變化等。但不少研究認為,這要和大流行期間停課、隔離措施、目睹家人朋友染疫,而造成的身心影響做區分。

姜冠宇進一步說,新冠長期慢性症候群在孩童大概10%,但是有研究釐清後顯示可能實際上不到1%,因為早在3、4月有收案1500多名兒童受試者調查,卻發現,與沒感染的對照組的症狀率沒有差異,而且如果疫苗不能抗感染,那討論這些也沒有意義。

姜冠宇指出,防疫政策基於利大於弊原則下,根本就不需要。他認為,未來成人二劑疫苗覆蓋率夠了,社區可以承受一定零星確診案例風險,大量篩檢會是未來必然需求,發給大量快篩、或是定時PCR檢體蒐集進入校園,配合上可執行的分流措施,才是未來校園長期防疫政策。除非未來有新型疫苗完全針對變異株,能確實抗感染,消滅社區傳播,否則一個還是針對原生株序列的舊疫苗,抗感染的角色已經消失,被WHO宣布只能抗重症。

姜冠宇表示,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處於高風險族群,如長者、免疫低下者等,免得社區傳播盛行時,醫療量能被大量重症吃垮,而多死了一些原本能夠活下來的人,另外,社區最多就是12歲以上接種疫苗,有記憶免疫的作用,病毒來時可以體內避免過量複製,感染他人能力有下降,感染後傳染期有縮減,大概就能達到這些效果。所以他認為,各國政府包括台灣,為了孩子的安全,和把疫苗留給更多需要的成年人和長輩,不一定要接受這種EUA。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