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研究:過敏患者打BNT副作用較久 嚴重不良反應無差異

2021/09/21 10:59

研究表明,鑑於確診COVID-19後的嚴重後果,通常建議對過敏個體進行疫苗接種。(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9月22日將進行校園接種,但本身有過敏史或過敏疾病的人,適合打疫苗嗎?接種後是否會引發過敏?日本山形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究,收集了3000多位施打BNT疫苗的醫護人員,給予問卷調查本身的過敏史,與打完疫苗後的不良反應比對。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蘇一峰」個人平台發文提及,該研究從第1次接種疫苗後的1586名受試者和第2次接種BNT疫苗後的1306名受試者中收集反應,其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疼痛、注射部位腫脹、發熱、疲勞不適、頭痛、寒顫、噁心、注射部位外肌肉疼痛和關節痛。

研究發現有過敏病史的人,較易有輕度不良反應,如疲倦、痠痛、頭痛等(紅色部分代表統計學上有升高意義)。(圖取自蘇一峰個人平台)

研究指出,與第1次相比,第2次接種後大多數不良反應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更高,也有特定某些不良反應的發生頻率和嚴重程度較高,過敏者的症狀持續時間長於無過敏者,儘管有幾名參與者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接種後前往急診室接受治療,但沒有人被診斷出患有過敏反應。

副作用持續大於2天,過敏者的與非過敏者的差異就比較少了(紅色項目減少)。(圖取自蘇一峰個人平台)

蘇一峰表示,有過敏疾病與過敏史的人,打疫苗(BNT疫苗)比較會有輕微的不良反應,但是嚴重的不良反應不會因此比較高!研究也表明,鑑於確診COVID-19後的嚴重後果,通常建議對過敏個體進行疫苗接種。

較嚴重的不良反應,過敏者與非過敏者的差異則不大。(圖取自蘇一峰個人平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