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痔瘡影響排便? 醫:勿倒果為因

2021/09/20 20:26

鍾雲霓表示,不少病人反以為把痔瘡問題解決了,就能解決排便不順的問題,其實這是天大的誤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痔瘡並不會造成便祕,腸胃蠕動和排便狀況不佳才會造成痔瘡加劇,但民眾常會倒果為因。醫師表示,曾遇到民眾來診間看診,因便祕很嚴重,覺得是因為痔瘡堵住肛門才會便秘,希望醫師動手術將痔瘡拿掉。醫師說明,痔瘡是軟的,如果排便不順,該找的不是痔瘡,而是飲食哪裡需要調整。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不少病人反覆受到排便和痔瘡相關困擾,卻以為把痔瘡問題解決了,就能解決排便不順的問題,其實這是天大的誤會。

鍾雲霓指出,痔瘡是「果」,腸胃蠕動和排便狀況不佳是「因」;不可能藉由排除了痔瘡這個「果」,而逆轉腸胃蠕動不佳的「因」。這個根本原因,得靠飲食來做改善。好的排便狀況,痔瘡發作的情況就會改善;腸道運作良好,也會減少腸道發炎,及大腸癌相關疾病的機會。

鍾雲霓提醒,有人的腸子動得快,一天排便可達3次;有人的慢,3天才排一次,快慢不是重點,掌握自己的節奏就好。若極端地讓瀉劑或灌腸劑越俎代庖,每天替腸道做排便的功課,一旦久了,它就不怎麼蠕動了。這也是為什麼瀉劑、灌腸劑會越用越重、越沒效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