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前胸後背長痘痘千萬別摳 醫:小心留疤和蟹足腫

2021/09/20 16:37

前胸後背長痘痘要注意清潔與保養,特別是運動後,要用濕毛巾擦過。(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胸後背上的痘痘,被醫生視為「隱疾」,雖然別人看不見,卻令人困擾。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在臉書粉專「唐豪悅醫師 Dr Kelly Tang 皮膚醫美」影片提醒,千萬不要用手摳,可能會留疤或產生蟹足腫。

唐豪悅表示,當氣溫高皮脂腺就旺盛,加上流汗,細菌容易滋生而長痘痘。長在前胸後背上的痘痘,就稱為毛囊炎,可分為細菌性、霉菌性兩種,有時候是皮屑芽孢菌在做怪。

唐豪悅指出,面對毛囊炎最重要的是清潔,有些人去過健身房後沒有沖澡,只用毛巾擦乾,直到晚上才洗澡,就容易發生毛囊炎。她建議使用抗菌沐浴乳清潔,特別是在運動後,先用濕毛巾打濕再擦乾,才換一件衣服。也要避免過度清潔,像是用刷子刷,以為能順便做去角質,但在用力刷的過程,皮膚的屏障會被破壞,反而會失去對細菌、霉菌的保護力。

在保養上,唐豪悅提醒,前胸後背不宜太黏膩的保養品,建議用茶樹精油加化妝水,以噴霧噴灑其上,一天噴2到3次,就能明顯改善,抑制細菌型的毛囊炎。若觀察到前胸後背有色素沉澱,又有卡粉刺,就可以使用杏仁酸或果酸身體乳液。

如果留下痘疤,建議使用果酸煥膚類治療,適合大面積使用,費用也便宜,而色素沉澱很嚴重的情形,可以透過淨膚雷射去淡化改善,也可以居家使用杏仁酸。最重要的是,千萬別亂摳,否則容易變成蟹足腫,所留下的疤痕很難消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