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美食當前防異物梗塞 哈姆立克和CPR必備技能

2021/09/20 16:26

當患者重度異物梗塞已無意識時,可讓患者平躺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持續做胸外按摩直到移除異物。(圖由南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中秋節4天連假除需要重視防疫外,其實節慶裡也潛藏多樣危機,最直接致命的是異物梗塞。台南市消防局表示,人可以幾天不吃飯,卻不能幾秒不呼吸!當病人不幸噎到時,異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輕微或嚴重堵塞,使患者呼吸困難甚至造成死亡!若能及時急救,就能解除生命危險。

南市消防局說明,當遇到患者有輕度異物梗塞時,可鼓勵傷病患自行咳嗽,不要去干擾傷病患自發性的咳嗽與出力的呼吸為主要方式;當患者是重度異物梗塞且已無意識時,請先聯繫消防局119派救護員到場協助,並讓病人平躺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持續做CPR胸外按摩直到移除異物(異物吐出)或救護員到場接手。

對患者口中異物梗塞、尚有意識時,施救者可站在患者背後執行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由南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股長蘇兆民表示,假如患者口中異物梗塞、尚有意識時,則可做哈姆立克法、讓患者站立,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後,兩手環抱患者肚臍上方一些位置,兩手再朝內拉、往上推擠,這動作是在推擠患者體內橫隔膜、壓迫肺部,使空氣將異物擠出來。若在施救時遇有問題,可撥119電話求助執勤救護員。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消防局長李明峯都說,中秋節4天連假與家人團圓是台灣傳統習俗,在享受美食的過程除了要注意防疫相關規定,更重要的是家人平安健康,在烤肉、月餅、文旦等美食當前的誘惑下,宜小口淺嚐、細嚼慢嚥方式進食,對身體與健康較有幫助,民眾本身也要注意進食時異物梗塞發生的可能性。

對患者口中異物梗塞、尚有意識時,施救者可站在患者背後執行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由南市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