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炭烤引空污、食安隱憂 專家:風險比打疫苗高

2021/09/20 11:29

專家表示,木炭烤肉會造成空汙與食安問題,建議烤肉時注意通風、鋁箔紙勤更換也避免和酸類調味醬放一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中秋節不可在公共場合烤肉,許多人因此打消使用木炭烤肉的念頭,但仍有部分人堅持「炭烤才美味」。專家表示,木炭烤肉會造成空汙與食安問題,建議烤肉時注意通風、鋁箔紙勤更換也避免和酸類調味醬放一起,更直言「暴露致癌物這事,風險比值要比打疫苗還高!」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表示,用炭火烤肉本身就是一件「危險」的事,但在台灣,大家都非常喜歡使用木炭烤肉,用炭火烤肉對環境影響很大,特別是會造成空汙,食安的問題也是,所以像在美國,一定都是在烤爐、烤架上烤肉,不會直接在地上用石頭堆著烤,或是只用簡單的鐵架架在那邊烤,同時也不會直接使用木炭,而是大多使用瓦斯爐,同時多數烤爐會搭配排煙設備。

烤肉時注意通風 鋁箔紙勤更換勿接觸酸類

招名威說,炭烤排放出來的煙霧本身就是一種致癌物,本來就要避免,如果因為疫情還堅持在室內使用,那真的很奇怪,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再說很多人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卻完全無視這些空汙、食安的問題,或者是一邊吃著可能受到致癌物污染的食物,一邊擔心疫苗不安全。招名威認為,「暴露致癌物這事,風險比值要比打疫苗還高!」就算是使用電烤盤,也要注意通風,除了門窗打開之外,也要使用排煙機或空氣清淨機。

另外,招名威醒,烤肉常常搭配使用的鋁箔紙,若能購買市售大品牌較安全,由於鋁的活性較低,除非產生三氧化二鋁才會造成失智的問題,雖然不易產生,但經過高溫或極端條件電解出來的鋁若遇到烹煮時的酸性物質,像是檸檬汁,就有可能會被一起溶出,沾黏在食物上再吃下肚就有害健康,所以鋁箔紙使用上最好別和酸類調味醬放在一起,同時也不要同一片鋁箔紙重頭用到尾,因為鋁箔紙表面刮傷,同樣是會有重金屬溶出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