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烤肉食材搭配超多禁忌? 醫:免驚!

2021/09/20 11:10

醫師表示,食用劑量、濃度及反應條件都滿足,才能誘發癌症,因此在食才搭配上,不必過度擔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腸不能配魷魚?」「培根不能配干貝?」關於烤肉的網路謠言滿天飛,食品藥物管理署與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坤明共同破解謠言表示,食用劑量、濃度及反應條件都滿足,才能誘發癌症,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賴坤明指出,培根與香腸含有亞硝酸鹽,魷魚、干貝含有胺類物質,亞硝酸鹽與胺類物質如果產生反應,可能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但是,胺類種類很多,並非都能生成亞硝胺,且有食用劑量、濃度等反應條件,並非吃下去就會形成亞硝胺或誘發癌症,不必過於擔心!

至於同時吃含維生素C的蔬果與海鮮會造成砷中毒?賴坤明認為過度誇大,因為動物體中的砷多是較無害的有機砷,若由飲食攝取的維生素C與有機砷反應轉為高毒性無機砷,就必須吃下數十公斤的海鮮、柳橙汁,且還未必能產生反應,因此可放心食用。

食藥署提醒,「均衡攝取、適量享用」是最安全的烤肉方式!生熟食要使用不同容器與器具,以免交叉污染;醃製食物要冷藏保存,避免在室溫下存放太久;任何食材都要烤至全熟,避免病原微生物滋生或食品中毒的風險。另外,烤肉時將食材包覆起來,可避免烤焦、滴油產生煙霧、煙霧附著食材等狀況;烤肉搭配蔬菜與水果,或以蔥、薑、蒜等辛香料賦味以減少醬料與鹽量,都能讓烤肉饗宴更加均衡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