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肥胖易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嚴重恐造成心血管疾病

2021/09/19 22:22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睡不好,​嚴重的話還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7歲F小姐去年6月因躺著睡覺呼吸不順,導致睡眠品質低落,經檢查後,中醫師診斷出F小姐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F小姐身高174公分、體重89.9公斤、體脂率35.7、內臟脂肪11、內臟脂肪11​,醫師建議她從減重來改善症狀。

大易中醫診所中醫師何穎盈在臉書粉專「何穎盈中醫師 | 瑜珈.養生.生活」發文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有些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會反覆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最後吸不到空氣而窒息。

何穎盈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原因在於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少數原因為先天結構所致。常見症狀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半夜易醒、夜尿、記憶力變差等,且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回到上述案例,F小姐最近開始出現一些更年期症狀,水分代謝不好,全身容易浮腫,走路會喘,何穎盈診脈後發現F小姐屬於中焦虛寒,於是用藥以溫中、益氣、健脾,調整脾胃功能為主。

隨著規律的服藥慢慢調整身體,並搭配減重,經過一年多的時間,F小姐體重下降到79.4公斤;體脂肪降到32.5;內臟脂肪降到7.5​,今年9月回診時,F小姐剛做完睡眠檢查,發現症狀已經改善許多,睡眠品質也變好了,目前F小姐持續努力減重中,希望能早日回到理想體重,睡得好之外也能更健康。

何穎盈建議,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以試著從減重、戒菸、側睡等方式著手,若有鼻塞要優先處理,好好治療、控制體重除了能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還能增加白天的工作效率,減緩大腦的退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