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效力不如實驗預期?醫:須考量現實因素

2021/09/19 18:24

疫苗的角色定位轉為「防止重症」,且審視疫苗保護力時也必須考量現實層面的因素。(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開會討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3劑,投票結果認為65歲以上長者、特定慢性疾病導致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及第一線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可接種第3劑,但是一般大眾尚不需要。醫師表示,疫苗的角色定位轉為「防止重症」,審視疫苗保護力時也必須考量現實層面的因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目前第3劑數據資料大多是BNT疫苗的研究結果,所以可能只會開放前2劑施打BNT疫苗的人接種第3劑;莫德納有向FDA申請第3加強劑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但是FDA尚未決定何時開會討論。

姜冠宇說明,由於Delta變異株的傳播、完整接種完疫苗者仍確診等因素影響,我們需要重新了解疫苗的保護力,以免被表面上的實驗結果誤導。以BNT疫苗為例,根據研究,4萬3548名受試者當中有4萬3448人接受注射,2萬1720 人施打BNT疫苗,2萬1728人施打安慰劑。最終有170人出現至少一種確診武漢肺炎的症狀。其中,只有8人接種疫苗,其餘162人接種的是安慰劑,BNT疫苗完整接種7天後保護力約95%,數據由此而來。

但以色列政府的數據顯示,6月20日至7月27日期間,BNT疫苗在降低感染風險方面的抗體保護力為39%,降低有症狀疾病風險方面效果為40%,在此期間,Delta是主要病毒株。又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官網公布的一份評估療養院第3劑預印本也顯示,美國在疫苗接種早期(2021年3月-5月),兩劑mRNA疫苗對療養院病人的感染有74.7%的保護力,但在2021年6月至7月期間,面對Delta病毒時,效果顯著下降到53.1%。

姜冠宇提到,所謂的疫苗效力(Vaccine Efficacy),指的是疫苗在理想且嚴格控制的條件(例如臨床試驗)下的表現,例如每個受試者在家也戴口罩和避免參加大型聚會。而疫苗效果(Vaccine Effectiveness)則是指疫苗在現實世界中的表現,因此文獻所說的「mRNA疫苗有9成保護力」、「AZ疫苗有7成保護力」,是在特定的時間和情況下計算出來的疫苗效力。

姜冠宇表示,相較實驗室,現實世界更加複雜,除了得算上病毒變異的因素,並非每個人都在同樣的時間間隔內接種疫苗,每個人免疫系統類型不同,日常行為活動也不一致,這就是為何疫苗效力通常高於疫苗效果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