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成孕婦有痔瘡 醫:溫水坐浴緩解不適

2021/09/19 18:11

大約70%的孕婦有痔瘡困擾。醫師指出,不論是孕期或是坐月子期間都有不少方法可緩解痔瘡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臨床統計約70%的孕婦有痔瘡困擾。醫師指出,不論是孕期或是坐月子期間都有不少方式可緩解痔瘡不適。若痔瘡問題加劇,孕期雖不宜接受麻醉或手術,但仍有許多藥物可緩解,且不影響胎兒及母體健康,自然產後3-5天、剖腹產後14天即可進行手術。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及部落格發文表示,孕期痔瘡的成因相當多如:懷孕時因子宮膨大、腹壓增加,造成直腸肛門壓力上升,將肛管內的軟組織擠出肛門,形成痔瘡脫垂;孕期骨盆腔血流增加,肛門處血流量也倍增、使得痔瘡組織內的血管更腫;孕期便秘加劇痔瘡;生產時,骨盆腔肌肉變得鬆弛,也使痔瘡組織鬆弛脫出;生產用力將胎兒推出的動作同時將痔瘡組織推出肛門。

鍾雲霓指出,不要害怕自然產會推出痔瘡而刻意選擇剖腹產,因懷胎十月間痔瘡受到的腹壓、血流是一樣的,剖腹產雖能阻止當下推出痔瘡,但若痔瘡夠大,剖腹產後幾週,依舊會脫出肛門,生產還是應考量婦產科醫師建議,不要為了痔瘡形成與否而做更動。

孕期痔瘡如何緩解?

●診間醫師釋放血栓

孕期中很可能遭遇血塊堵塞痔瘡內血管、產生極度痛感的血栓型痔瘡;雖然孕期中不適合接受麻醉與手術,還是可以在診間,由醫師以針頭挑出血塊、或局部釋放血腫壓力。

●避免便秘

避免解便時在馬桶上出力排便的動作,出力時間最佳是7-10分鐘內;作息規律多運動、少量多餐,多攝取水份和高纖維質食物,可讓排便順利。

必要時,可以補充益生菌、纖維補充品,或請醫師開立安全軟便劑或輕瀉劑幫助排便。

●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

養成規律散步、快走的習慣,並練習凱格爾收縮運動;規律運動可幫助循環,而凱格爾運動可以收縮會陰部和肛門處的肌肉、增進血液循環,避免痔瘡內的血管屈張惡化。

●左側躺

左側躺可改善血液回流狀況,讓全身回心血流順暢,孕期痔瘡嚴重時,睡眠或休息時,可嘗試左側躺。

●保持肛門周邊清潔

排便後用免治馬桶或蓮蓬頭、小水柱溫水沖洗肛門,並用毛巾或衛生紙輕輕壓乾;在沒辦法使用溫水沖洗的時候,可以使用濕紙巾擦拭肛門。盡量不要用乾衛生紙反覆擦拭突出的痔瘡組織,可能會加劇痔瘡出血、潰瘍。

●用藥及冷敷

孕期也有可以緩解疼痛不適的口服止痛消腫藥。另外,使用含抗發炎成分或血管收縮成分的痔瘡藥膏,配合局部冷敷,可減緩痔瘡發作時的不適;也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塞劑,將藥用成分送至肛門內,幫助消腫。平時也可以在衛生棉或護墊上倒上煮開放涼的開水、放進冷凍庫結冰;在久坐時取出、墊在痔瘡患處,緩解脹、痛、熱的症狀。

●每天溫水坐浴可緩解痔瘡疼痛

以臉盆裝比體溫稍高的溫水,每天坐浴一至兩次,每次15-20分鐘,可增進肛門部的血液循環、軟化痔瘡內血栓,使疼痛減緩如果蹲坐下來的姿勢對懷孕中的妳太過勉強,每天排便前後,或早晚各一次,使用蓮蓬頭小水柱的溫水沖洗肛門部3-5分鐘,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鍾雲霓說明,通常產後三到六個月之間,鬆弛、充血的骨盆腔器官會漸漸復位,脫垂的痔瘡也會跟著改善,超過六個月後若仍有痔瘡問題,建議就醫處理。

坐月子痔瘡惡化原因

●坐月子期間吃補

痔瘡是肛門血管、軟組織的老化膨脹,血管越老化,越容易因為吃一點刺激的飲食而腫脹,但若已注意飲食,仍無法改善痔瘡問題,建議就醫處理。

●子宮未完全復位

產後膨大的子宮,需要2-3個月才能恢復正常大小和復位。若產後痔瘡不痛,只是單純凸出跟稍許異物感,可以等幾個月看看,其中有一半產後媽咪的痔瘡,會隨著生理狀況漸漸恢復正常而消失。

●缺乏運動或攝取纖維質減少而造成便祕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懷孕末期和產後休養期間,都可能因為荷爾蒙波動、運動不便、運動量減少,或哺乳搶走腸道水份而引起便秘;如在家自行坐月子,可多補充纖維質,吃大量蔬菜、多喝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