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咬硬物牙就痛? 裂齒別拖延 小心得拔牙

2021/09/21 08:37

裂齒症是指牙齒上面可能出現一些裂痕,會造成吃東西不舒服,醫師提醒要做預防處理,以免演變成整顆牙齒裂掉只能拔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鄭庚育

「醫生我最近咬東西的時候有時很痛,但有時又沒有感覺,想說是不是蛀牙要檢查一下。」但其實除了蛀牙以外,還有很多種狀況會造成吃東西不舒服的狀況,裂齒症候群就是其中一種。

所謂的裂齒症是指牙齒上面可能出現一些裂痕,但並不是指牙齒整顆裂掉了,症狀的表現也有很多種,有些人會是冷熱不舒服,有些人是只有咬東西不舒服,成因也有很多種,像是平常喜歡吃較堅硬的食物(如冰塊、骨頭)、有緊咬牙齒、夜間磨牙等等。

有些時候因為裂紋較為細小,所以症狀很難藉由臨床或是影像學的檢查去做重現症狀,因此有時會告知病人只能進行追蹤。然而若是真的有裂齒症候群的情況下,沒有做一些預防性的處置或是改變自身的習慣,那麼隨著時間的拉長,裂痕可能會持續地往牙齒內部延伸,症狀可能會越來越明顯。最後可能演變成整顆牙齒裂掉留不住的情況最後只能拔除。

因此若發現裂齒症會建議使用固定式的假牙做全面的包覆,盡可能地讓牙齒可以是一個整體,而不是讓力量有機會沿著裂痕傳遞造成症狀更加的嚴重。

有這種症狀的民眾也要長期且定期的回診,避免在長期未追蹤的情況下,等到症狀越發明顯時,治療的流程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是只能拔牙解決了。

(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部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