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縣消防局與東馬合作推護心計畫 10天內從鬼門關搶救回3人

2021/09/17 17:21

救護人員為患者完成12導程心電圖傳輸給醫師診斷。(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消防局與台東馬偕醫院合作推動「護心計畫」8月25日起10天內透過12導程心電圖傳輸判讀方式,讓3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順利在第一時間進行心導管手術,從鬼門關搶回性命;縣消防局長管建興呼籲民眾若有胸痛症狀,儘速向119求救

消防局表示,3位患者其中一位是在港口消波塊上夜釣時突然劇烈胸痛,因消波塊上搬運患者費時且危險,都蘭消防分隊因而兵分兩路,由救護人員於消波塊上照護患者,並完成12導程心電圖傳輸給醫師診斷,同時出動橡皮艇載運至救護車可接近岸邊,送醫時由高級救護技術員給予Aspirin及NTG藥物,穩定生命徵象。

另位患者則是早晨上班途中突然劇烈胸痛,救護人員趕抵立即完成12導程心電圖傳輸給醫師診斷,患者指稱過去曾有類似症狀,但因為自行緩解就未到醫院檢查。最後一位患者則因劇烈胸痛在家待救,救護人員到場後也是儘速完成12導程心電圖傳輸給醫師診斷,患者表示胸部已斷斷續續痛了3天,因為實在痛到受不了而向119求救。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鄭宏熙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指供給心臟肌肉細胞氧氣的血管,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在發生的當下心臟功能就一點一滴的流失,能夠越早進行治療越能減少患者復發的機率以及心臟的受損,而最好的治療就是緊急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護心計畫能夠大幅減少患者到院後心電圖判讀的時間,並讓醫院及早準備進行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