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量運動又刻意節食 營養師:小心減脂不成反而內分泌失調

2021/09/16 22:58

營養師提醒,追求好的身型,除了運動外,也要注意飲食營養均衡,才能事半功倍,防止LEA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追求完美身型,你會用什麼方法?營養師發現,有些人會刻意以大量運動,但卻吃極少熱量方式的方法,想要達到有效減重和減脂的目標,卻不知道攝取的熱量低於整體熱量消耗,長期處在「低能量可用性(LEA)」,會造成代謝及內分泌受影響,導致身體功能受損、多種健康方面和運動表現皆受影響。

營養師莊昕悅在臉書粉專「莊昕悅營養師」發文指出,所謂「低能量可用性(LEA)」指的是,將自己的體重減掉脂肪重量後(單位為公斤)乘上30得出的數字(單位為大卡),若每日熱量吃不到這個數字即為LEA。

舉例來說,以昕悅50公斤、體脂25%,非脂肪組織就是剩下的75%,即50公斤*75%= 37.5公斤,30大卡*37.5公斤= 1125大卡/每天,也就是每天都吃不到1125大卡的熱量。

莊昕悅說明,長期處於LEA的情況下,荷爾蒙會受影響,包含:皮質醇增加、甲狀腺激素減少、促黃體生成素減少、雌激素不足。進而導致女性運動員經期失調、增加骨頭壓力性損傷風險,最後影響運動表現。

莊昕悅進一步解釋,LEA會造成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性慾降低;女性少月經或無月經;神經內分泌系統失常、雌激素及睪固酮降低、骨密度降低、脹氣;代謝、血液、心血管、免疫系統受損;心理上會有壓力、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

莊昕悅提醒,適當的飲食策略及知識,搭配足夠的熱量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想要有好身材,也要好好的吃東西,吃夠才有能量、才有營養,也才有力氣、有好的身體功能,擁有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