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看診前先紀錄8資訊! 醫:有助「精準」治療

2021/09/16 20:02

醫師表示,頭痛患者就診前若自行詳細紀錄頭痛時間、相關併發症與個人病史等資料,更有助於後續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過因頭痛前往就診的經驗,對此,醫師建議,患者看診前若自行詳細紀錄頭痛時間、相關併發症與個人病史等資料,更有助於後續治療。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表示,頭痛門診看診,最重要的過程是醫生詳細詢問頭痛的病史症狀,但很多病人卻因為緊張無法完整答覆。因此頭痛看診前需要準備一份「頭痛觀察筆記」,就可以讓醫師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頭痛的狀況再對症下藥。

頭痛觀察筆記

●時間:頭痛何時發作?頭痛發作的頻率?頭痛發作會大概會持續多久?

●影響:頭痛對生活造成什麼程度的影響?例如:無法正常上班,常常需要請假在家休息等等。

●預兆:頭痛來臨前有沒有發生任何預兆?例如:鋸齒狀的視覺線條、視野內的暗點或者眼前突然出現閃光等等。

●相關併發症:當頭痛發作的時候,是否伴隨著噁心、嘔吐,或者對光線、聲音漢氣味特別敏感呢?如果頭痛時常常伴隨其他不適症狀,都可以記錄下來告知醫師。

●家族史:家族成員是否有人也是頭痛病友?家中有沒有人也有類似的症狀?

●過去史:是否曾經去做過哪些頭痛相關的評估?是否有嘗試過某些頭痛治療?治療後的效果如何?

●個人病史:個人過去相關的檢查結果或檢查報告,現場都可以告知醫師。

●個人藥物史:曾經使用過的頭痛藥物,以及其他正在服用的非頭痛藥物都需要告知醫師,例如:劑量、服用的時間多久、服用的效果如何等等。

林志豪提醒,越詳細的紀錄越能讓醫師更仔細地評估個人狀況,有助於治療的進展與調整,後續這些資料也可以寫進頭痛日記中,更能幫助自己擺脫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