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劭華猝逝》糖友不敢吃藥怕洗腎? 醫:高血糖才會破壞腎臟

2021/09/16 18:05

龍紹華猝逝令人震驚,據傳他有糖尿病史,因此醫師特別提醒其他糖友應控制血糖,注意自己的健康。(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金鐘視帝龍劭華生前被糖尿病纏身12年,血糖曾飆到300,突撒手人寰令各界震驚不捨。醫師透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抱持著「降血糖藥不能吃太多,否則會洗腎」的觀念,但真正傷害身體的不是糖尿病藥物,而是高血糖,若早期積極控制,可降低併發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門診有不少學員,希望透過飲食來矯正糖尿病,但他們完全拒絕吃西藥。有一個學員,糖化血色素已經超過8(正常是6),飯前血糖也超過130 (正常是100),苦口婆心地開藥給她,也是沒吃,深怕吃了藥後就要吃一輩子,叫她多吃點蛋白質,就說怕會洗腎。

蕭捷健強調,「傷害身體的不是糖尿病藥物,而是高血糖,破壞腎臟的是高血糖,不是蛋白質。」也許減重之後,血糖就能夠得到改善,可是高血糖對於全身上下血管的破壞是立即性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早期就積極控制的病人,比起寬鬆地慢慢控制到正常的病人,20年後,中風和心肌梗塞比例都少了許多。

蕭捷健表示,這些藥物不會吃了就要吃一輩子,停藥之後頂多回到原本的樣子。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邊減重邊服用血糖藥物,隨著體重下降,慢慢停藥。

另外,蕭捷健也發現,不吃藥的病人,對西藥都很戒慎恐懼,但是對各種自然療法的食品則趨之若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