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去年篩出825個新生兒聽損 國健署:把握篩檢黃金期

2021/09/16 16:21

新生兒聽力篩檢,即早發現並接聽語療育,把握語言發展的黃金期;情境照,圖中人物語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力是語言發展的開端!去年(109年)國民健康署補助本國籍,出生3個月內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825位有聽力損失。國健署呼籲,早篩檢早發現,接聽語療育,把握語言發展的黃金期。

國健署指出,輕、中度聽障的孩子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孩子自己不會表達,又無明顯語言溝通的障礙,如果有聽障家族史、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有感染過像德國麻疹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出生時缺氧、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出生後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如小耳症)等,更容易損失聽力,因此需注意早期篩檢、確診及介入療育,如果能在出生3個月內儘早診斷,滿6個月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就可達到正常的語言、身心及社會人際發展。

新生兒聽力篩檢通過也不代表終生沒有問題,部分孩子會因為遲發性聽損或中耳炎、外傷、腦膜炎、感染等因素造成聽力受損,因此國健署仍請家長留意孩子聽力狀況,若至3歲、4歲甚至更晚才發現孩子有聽損狀況,對孩子溝通、認知、閱讀及社會情緒等發展會比同年齡的孩子較為落後。

國健署表示,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出生至2歲的「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檢視及觀察寶寶對聲音的反應及語言的表現,若勾選「否」的項目高於3項以上,或是平日發現孩子有語言落後、講話不清楚或電視經常開很大聲、常聽不到家人叫喚等狀況,應提高警覺並儘早帶孩子就醫檢查。

透過「兒童健康手冊」出生至2歲的「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檢視及觀察寶寶對聲音的反應及語言的表現。(圖取自國健署官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