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不到疫苗? 醫:先接種流感、肺鏈疫苗降重症風險

2021/09/16 12:28

醫師提醒,若暫時無法接種到武肺疫苗可以考慮先接種肺鏈疫苗,減緩病情嚴重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接種,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則擔心對疫情無保護力。醫師指出,國外研究中顯示曾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確診武肺後重症率較低;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確診武肺及重症機率比一般民眾低3成,若暫時無法接種到武肺疫苗可以考慮先接種肺鏈疫苗,減緩病情嚴重度。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根據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研究指出,針對逾7.4萬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分為在罹患新冠肺炎的前2週或前6個月曾接種過流感疫苗;則同樣罹患新冠肺炎,但未接種流感疫苗等兩組受試者。

該研究顯示,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武漢肺炎患者與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患者相比,被送進加護病房的可能性高20%,急診就醫的可能性高達58%、罹患敗血症機率高達45%。而死亡率,兩者並無差異。研究人員認為,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的風險。

黃軒表示,早在之前,美國《傳染病學期刊》的一篇回顧性研究當中。研究人員追蹤超過53萬名65歲以上的民眾,發現曾接種過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的人,確診COVID-19、住院、死亡的機率,比未接種過的人低了3成左右。研究人員認為,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緩COVID-19肺炎發病後的病情嚴重度。

黃軒進一步說,以公共衛生而言,有些人無法立即接種 COVID-19 疫苗的情形下, 或許隨時可先施打肺鏈疫苗,或再依流感季節,再來接種流感疫苗,當然隨時輪到自己該打COVID-19疫苗接種了,也記得按時去打。最後,黃軒更提醒民眾,所有疫苗接種的間隔,最好是2週至4週才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