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推藝術刺激治療失智 成醫獲9成家屬肯定

2021/09/15 18:25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醫師白明奇帶領醫護團隊朝遠離失智症目標邁進。(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創辦後即開啟台南地區失智症醫療照護,成醫失智症中心召集人白明奇催生全國第1個國立級失智症中心,並提出「三動兩高、預防失智」口訣;他並造訪台南5大博物館,合作推出社交處方簽LiHA Pass,鼓勵高齡失智者外出接受藝術刺激,高達9成家屬肯定有好效果。

成大醫院神經部於1993年5月開設行為神經學特別門診,由醫師白明奇負責診治認知功能障礙患者,開始台南、南台灣的失智症醫療照護;2004年白明奇鼓吹成立台灣第1個地方性失智症支持團體─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成醫並於2011年成立國立級失智症中心、2016年執行衛福部失智共照中心計畫,持續推展失智治療與照護,要朝向「遠離失智症」永續目標邁進。

神經科醫師白明奇表示,為遠離失智症,他在2008年提出「三動兩高、預防失智」口訣: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目的在延緩病人失智演變的速度。且因高齡與失智有密切關係,2018年即結合成大職能治療所、藝術研究所與南市美術館,開設藝術介入高齡者與失智跨領域課程,出版「藝術與高齡失智」教科書,更拜會台南5大博物館館長,推出「社交處方簽LiHA Pass」。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醫師白明奇(前左三)帶領醫護團隊朝遠離失智症目標邁進。(成大醫院提供)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醫師白明奇(前左三)帶領醫護團隊朝遠離失智症目標邁進。(成大醫院提供)

此處方簽是鼓勵高齡失智者走出家門、接受藝術刺激,達到運動與互動效果,處方簽在成醫推廣,成效不錯,將擴大到南市各醫院失智症門診。許多家屬訝異藝術介入處方的功效,讓平日足不出戶的高齡失智者能走出家門。成醫失智症中心分析89名使用者,有高達9成家屬反映參加活動心情好、能減輕陪同者照護壓力,願延續如此心情參與其他社區活動,代表這創舉十分成功。

不過,白明奇說,到如今,全球有高達9成失智者仍未獲得診斷,更不用說後續治療與照護,成醫失智症中心會持續努力,以提升人民素養、厚實社會資源、達到適時診斷失智症,作為完美失智照護的3大要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