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國建議6族群追加第3劑 前台大醫:打完2劑才是重點

2021/09/15 16:37

醫師表示,加強針防重症的效果尚未證實,呼籲普及前2劑的接種率才是首要任務。(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即將到來,在這流感盛行的季節,各國也擔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英國建議6類族群應接種第3劑加強針疫苗,提升易重症族群的保護力。醫師表示,加強針防重症的效果尚未證實,呼籲普及前2劑的接種率才是首要任務。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建議在接種第2劑疫苗6個月後追加第3劑,包括長照機構住民、50歲以上成人、前線醫護人員和社工人員、16-49歲但有新冠重症因子的慢性病、免疫缺乏患者的同住者。建議要施打加強針的理由,是基於英國公衛部的初步資料顯示,疫苗對於年長者防重症的效力會逐漸下降。但因為面臨冬天的到來,英國決定採取比較預防性的作法,以加強針來維持易重症族群對重症的保護力。

英國建議,不論前面施打什麼疫苗,都以一劑BNT疫苗作為第3劑。因為根據COV-BOOST trial研究結果,BNT一劑不良反應可耐受,且有很強的加強效果;另一個替代選擇,可以使用半劑莫德納疫苗;若無法使用mRNA疫苗的情形則可使用AZ作為第三劑。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認為,廣泛施打加強針的證據是不足的,因為各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幾乎都還維持得不錯。林氏璧指出,其實如同白宮對加強針的想法,也是預防性的打,研究上並沒有看到防重症的效果下降太多。

林氏璧認為,在Delta變種病毒肆虐的時代,疫苗防重症的意義可能已經遠大於防感染。追求防感染的保護力,把抗體短暫的衝到高點,「真的是最好的作法嗎?應該用什麼劑量最好?長期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其實很多事情我們都還沒有答案」。

林氏璧表示,有錢國家競相施打加強針,但加強劑多給的保護,對整個疫情控制的效果肯定是沒有打在一個完全還沒打過疫苗的人好;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此多次呼籲有錢國家可否延遲加強針計畫,至少讓更多人都打到第一劑後再開始。

不過目前看來,各有錢國家的加強針是箭在弦上,對於台灣來說,林氏璧認為「請大家稍安勿躁」,因為第3劑前要先有第1劑和第2劑。他說,免疫下降是打完第二劑後6到8個月之後的事,台灣面對這個問題應該是明年初的事情了。屆時台灣看看其他國家打第3劑的資料,再慢慢做決定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