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隱形殺手」無明顯症狀 醫:民眾治療意願不高

2021/09/15 15:57

醫師指出,摔倒後常因骨質疏鬆造成骨折而產生併發症。平時針對高危險族群就要早期篩檢,才能早期預防及治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並不會引起明顯症狀,也因此被稱為「隱形殺手」,一旦摔倒後因骨質疏鬆造成骨折,就容易產生併發症。醫師提醒,平時針對高危險族群就要早期篩檢,才能早期預防及治療。

輔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徐得愷在臉書粉絲專頁「徐得愷醫師Dr. SYU骨科日常」發文表示,由於骨質疏鬆不會引起明顯症狀,因此老人家常對治療興致缺缺,常常講完後,還是有長輩問打骨鬆藥後,會不會讓膝蓋不痛或腰不酸了。

徐得愷提醒,台灣2010年因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女性為11.2%、男性則為18%,而2009年至2013年的國健署資料則指出,骨折後醫療現況,女性約30%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男性而言僅10%接受骨鬆藥物治療。

現行篩檢為骨密度(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檢測為主,目前台灣建議接受骨密度檢查族群有:

●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

●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

●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脆弱性骨折者 (指在低衝擊力下就發生骨折)。

●罹患可能導致低骨量或骨流失之相關疾病者。

●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流失有相關者。

●任何被認為需要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者。

●接受治療中,用以監測治療效果者。

●有骨密度流失證據而可能接受治療者。

●FRAX®骨折風險列為中度風險者。

FRAX輸入資料後,能得出10年骨鬆性骨折的風險及髖骨骨折風險,中度骨折風險為分別超過10%或1.5%%,高度骨折風險為超過20%或3%,應考慮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