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劭華猝逝》糖尿病控制血糖好難? 醫教6大飲食關鍵

2021/09/15 13:59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論有無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永遠是控制血糖最重要的環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資深藝人龍劭華昨(14)日晚間在高雄猝逝,享壽68歲。從不忌口的龍劭華,在2009年確診糖尿病,依靠藥物控制了12年。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不論有無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永遠是控制血糖最重要的環節。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指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介於100~125 mg/dL或糖化血色素介於5.7~6.4%,比正常值高但未達糖尿病診斷標準。這個時期在飲食方面最重要的課題就是食物的總量控制,每日定時吃3餐,再依據衛福部建議的「我的餐盤」來定量,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什麼食物都可以吃但6大類的食物都必須要有。

陳敬睿進一步說,當空腹血糖大於126 mg/dL或糖化血色素大於6.5%就稱為糖尿病,必須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進行血糖控制。這個時期在飲食方面必須再更嚴謹,除了依據「我的餐盤」每餐有定量的6大類食物外,陳敬睿匯整地中海飲食的要點提供更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

●每天早晚一杯奶:發酵的乳製品如無糖優格或無糖優酪乳,更優於鮮奶。

●每餐水果拳頭大:一天兩份拳頭大的水果,在餐後當作甜點吃,重點在種類多而不是量大。

●菜比水果多一點:選用當季的蔬菜,深色蔬菜會更好。炒菜可選用酪梨油、苦茶油或芥花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再添加一些天然辛香料(蔥、薑、蒜)來減少過多的調味。

●飯跟蔬菜一樣多:這裡應該調整為飯比蔬菜少一點,全穀雜糧區裝填約8分滿就足夠了,且儘量避免選擇加工過的食物如湯圓、年糕、蘿蔔糕等粿類食物。在控制血糖方面,選擇低升糖食物僅有些微或者無明顯幫助,但加上大量高纖蔬菜則會有明顯幫助。

●豆魚蛋肉一掌心:豆魚貝類和雞鴨禽類優先,豬牛等紅肉每週少於兩份。選食順序為豆>魚>蛋>肉,儘量避免帶皮的肉類和油炸的食物。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餐吃與自己大拇指趾節份量相同的堅果,若不小心吃多了要記得減少三餐中的油脂份量。

陳敬睿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論有無服用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永遠是控制血糖最重要的環節。尤其還處在糖尿病前期時,只要積極改變生活型態,部分的患者有機會恢復正常血糖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