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過貓菜致癌? 國健署:本身無毒但高鉀 腎友別過量

2021/09/16 07:36

過貓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腎臟病患者不要過度食用。(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謠傳,吃過貓菜容易致癌,國民健康署表示,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人類攝取過貓菜容易致癌,但提醒,過貓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建議腎臟疾病的民眾不要過量食用。

過貓常被誤認為是拳蕨

國健署指出,「過貓菜」為蹄蓋蕨科,本身沒有毒性,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會致癌。過去常把「過貓」誤以為是拳蕨,拳蕨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報告顯示具動物毒性,實驗證明會導致老鼠增加罹癌的發生率,但目前尚無足夠的人體實驗證明,而且兩者是不同的蕨類。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報告中表示,在世界各地人們接觸或食用拳蕨的方式不同,有些人是直接吃葉子,有些人則是喝以拳蕨為食的乳牛奶水,也有利用拳蕨做麵包及做藥材。

動物實驗發現拳蕨有致癌風險

因此這份報告是針對小鼠、大鼠、豚鼠、奶牛和蟾蜍進行實驗,發現除奶牛以外,其它動物會因吃拳蕨,誘發惡性或良性和惡性腸道腫瘤。大鼠、豚鼠和奶牛的也易發生膀胱癌;蟾蜍的肝臟腫瘤;小鼠的淋巴細胞白血病和大鼠的乳腺癌。而人類食用的加工過蕨菜產品,大鼠吃了之後誘發腫瘤的機率比吃未加工的機率低。該報告也指出,日本的一項病例對照研究顯示,拳蕨與食道癌之間有關性。

導致動物容易致癌,是因從拳蕨分離出的Ptaquiloside的化學分子(原蕨苷),主要是在鹼性的環境下原蕨苷會破壞DNA。不過因為無法做人體實驗,最多只能從病歷中發現關聯性。

國健署則調,過貓菜和該研究中的拳蕨是不同的植物,過貓本身無毒,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鈣,建議腎臟疾病的民眾不要過量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