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抖小碎步勿過憂 醫:帕金森氏症有好診斷與療法

2021/09/15 12:02

郭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趙昌宏指現今對帕金森氏症患者有很好的診斷利器與藥物治療方法。(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5歲謝先生在4年前開始感覺有無力感、步態不穩,身體覺得會失去平衡、往前衝;2年前會有小碎步情形,說話越來越小聲、表情僵化,最近幾個月有幾次跌倒,到郭綜合醫院神經科門診,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正常,安排先進磁振造影檢查,顯示有燕子尾不清晰狀況,是帕金森氏症,給予左多巴胺藥,症狀改善。

郭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趙昌宏指出,在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中,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簡稱PD)排名第2,僅次於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臨床表現有肢體運動和協調性障礙,在靜止時出現上肢與下肢不自主顫抖、肌肉僵硬、身體屈曲,在大腦腦幹黑質中因多巴胺神經元死亡造成多巴胺不足。

什麼原因會引起帕金森氏症?趙昌宏說,有研究顯示帕症主要是缺乏『多巴胺』化學物質,多巴胺是腦幹中1處叫黑質的神經細胞製造。神經元之間訊息傳遞須仰賴多巴胺,才能使身體動作流順、有效率。但某些原因,帕症者此處神經原數目減少、以致多巴胺製造下降,神經間傳遞也逐漸受阻,使得肌肉活動愈不流順、不協調。

趙昌宏表示,目前郭醫對帕症診斷檢查使用1、神經行為症狀;2、給予多巴胺藥物;3、先進磁振掃描儀磁敏感加權造影。磁敏感加權造影黑質訊號對帕症有幾個特徵:1、燕子尾不清晰;2、黑質體積較小;3、雙邊黑質有不同的閉塞程度,是診斷帕症的1項新利器。

趙昌宏說,對帕症的治療技術突飛猛進,有許多藥物可供選擇,此病症可透過藥物、運動及充足睡眠獲得良好控制,如今有很多藥物可以改善帕症生活品質,甚至在罹病7至14年內都可以維持工作,患者只要謹記按時吃藥、定時運動與充足睡眠,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雖然不能痊癒,但可以控制,生活品質與常人無異,民眾如有手抖腳抖情形,可到郭醫接受最先進磁振照影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