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旬婦無預警重度耳聾 中藥、針灸治療半年大改善

2021/09/15 11:26

中醫科主任林政憲表示,突發性耳聾即為突發聽力受損,多有聽力減退、耳鳴、眩暈的症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年近50歲的陳小姐突然發現右耳聽不見聲音,就醫確診為突發性耳聾,右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出院後透過口服藥物治療仍恢復有限,前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就醫,經過半年的中藥和針灸治療已大幅改善。

中醫科主任林政憲表示,突發性耳聾即為突發聽力受損,大多數病人有聽力減退、耳鳴、眩暈的症狀,可能病因包含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免疫調節機制失調、情緒壓力過大等,屬常見的耳部疾病,治療方式多,但療效不明確,許多病人仍持續為此病症所苦。

陳小姐表示,先前住院透過類固醇注射、高壓氧治療,搭配出院後的類固醇口服藥治療,聽力恢復仍有限,在鄰居介紹下轉往中醫看診,透過半年的中藥和針灸治療,右耳從完全聽不到的重度聽力障礙,進步到能聽見些微聲音的中度聽力障礙。

林政憲說明,陳小姐的治療以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予以通竅、滋養腎陰、安神為主,搭配針灸施行如翳風、中渚、完骨、風池、率谷、聽宮、下關等穴位,經過半年療程已明顯改善其聽力,生活品質也連帶提升。

林政憲表示,突發性耳聾發病時的年紀、有無眩暈耳鳴、初次就診時聽力損失程度、是否有延遲治療等,皆會影響治療效果,西醫合併中醫治療的恢復程度比僅接受西醫治療高。此外,即使不接受治療,仍有45至65%自行恢復部分聽力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