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翁飽受失眠困擾 醫:先評估原因 勿急用藥

2021/09/15 09:56

部立新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威仁建議,出現失眠狀況,不要著急使用安眠藥,先檢視環境和自身的身體狀況,將影響睡眠的阻礙處理好。 (部立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70多歲老翁退休後飽受失眠困擾,即將退休的妻子也有失眠問題,兩人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部立新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威仁建議,出現失眠狀況,不要著急使用安眠藥,先檢視環境和自身的身體狀況,將影響睡眠的阻礙處理好。

老翁因生活重心改變,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夜晚總是翻來覆去,輾轉難眠。聽朋友建議某診所開的安眠藥很有效後,就開始長期服用安眠藥,將退休的妻子有失眠困擾,就一起使用藥物,但只要沒有服藥就無法入睡,睡眠品質大打折扣。

衛福部新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威仁表示,時常碰到病患一進診間就說自己睡不著,請醫師開和以往相同的安眠藥就好,卻從來不曾去正視造成失眠的真正原因,日復一日地用藥,很容易出現藥物依賴。

王威仁指出,造成失眠問題的原因主要包括外在環境:吵雜的聲音,例如:貓狗的叫聲、街上車子的噪音等;氣溫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冷氣太冷或太熱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生理因素:生理疾病,例如:夜尿、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等,各種不適的症狀都會影響入眠。心理因素:舉凡因工作壓力、經濟壓力、家人相處不和諧、統一發票中獎所產生的喜怒憂思悲驚恐等情緒被稍微放大,就有可能導致失眠。

王威仁建議,出現失眠不要著急使用安眠藥,將影響睡眠的阻礙處理好,就能降低對藥物的依賴和用藥的頻率,若是狀況仍然無法解緩,再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