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處多更多! 營養師分享綠茶4大優點

2021/09/14 20:50

綠茶成分含有兒茶素,可每日適量飲用,1天約500-600c.c左右,有益健康。(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綠茶是手搖店及超市賣場常見的飲料,營養師表示,綠茶不僅容易取得,其成分與作用也,對健康有益,建議民眾飯後可以來杯無糖綠茶。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與紅茶相比,綠茶含有較高的兒茶素,對人體的益處較多,每天適量飲用,1天約500-600c.c左右,對人體相當有益。

不過由於綠茶當中含有許多的「單寧酸」,容易傷害消化道黏膜,因此建議民眾不要空腹喝茶,也不宜一次喝太多、太濃的綠茶,腸胃不佳的人要稍微注意;而綠茶當中的鞣酸成分,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降低身體對於鐵質的吸收,女性朋友在月經期間最好少喝茶飲,避免貧血;也因為綠茶含有咖啡因,兒童應少量飲用。

許育禎還提醒,由於市售瓶裝綠茶在保存6個月後,兒茶多酚含量會減少約1/3,因此在挑選時應注意保存期限,越新鮮越好,選擇不透光的包材、沒有受到日曬的產品為佳,若是包裝茶葉,也要挑選真空包裝者。

綠茶的4大優點

●抗氧化作用

綠茶當中含有許多具有抗氧化的成分,如:多種類的兒茶素、多酚類、維生素C、維生素E等,這些成分可對抗體內的自由基,產生抗氧化作用,甚至可以對抗紫外線,因此可以延緩老化、美白皮膚、預防皺紋、黑斑的產生。

●可預防、對抗癌症

許多研究顯示,以綠茶萃取出來的兒茶多酚類做動物性試驗,發現兒茶多酚具有阻斷腫瘤細胞增生的效果、對癌細胞有抑制生長的作用。

●降低膽固醇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11年有一篇研究發現,綠茶當中的一種兒茶素-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能夠抑制大腸吸收膽固醇,因此綠茶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降低體脂肪的形成

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減少吃進去的熱量轉化成體脂肪堆積,但是已存在體內的脂肪仍必須靠運動才能消除。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